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和党比民主党更善于选举战 竞选经费高出许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钦铎):在美国,无论是国会中期选举,还是总统大选,共和党的强势之一就是竞选经费要比对手民主党高出许多。实际上,除了拥有更多的经费外,共和党在竞选安排上也要比民主党更有组织性、准备更充分。位于美国西南部新墨西哥州最大城市阿尔伯克基第一选区的两场集会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自从阿尔伯克基第一选区在1969年开始选举国会众议院议员以来,先后共有三任议
员任职,他们都是共和党人。现任女议员海赛尔?威尔逊曾服兵役,获得过罗德奖学金,是一名国际问题专家,资历无可挑剔。她的挑战者、民主党候选人帕特里莎?默居德也是一名女性,现任新墨西哥州总检察官。

  在民主党10月28日的一场选举集会上,国会民主党领袖佩罗西、洛杉矶市市长、阿尔伯克基市市长等政治人物纷纷出场,为默居德打气、助威。第二天,共和党人组织集会,为威尔逊鼓舞士气。两场集会表现出许多不同,共和党显然更胜一筹。

  民主党集会地点是一个社区中心的室内篮球场,主席位置由一两张桌子拼凑而成。主席台位置较低,后面的听众几乎看不见发言人的面孔。音响设备也颇为简陋,在一位发言人演讲时,线路一时中断。共和党的集会位于一个警察组织会场内,那里不但桌椅摆放整齐,主席台也是安排得井然有序。音响设备,效果极好。

  进入民主党集会不需要任何证件,基本上每一个人都可以进进出出。但是参加共和党集会的人员必须事先预定席位,并且可以享用晚餐。如果说,民主党的集会更像一个随意的村民聚会的话,共和党的安排更像一个纪律严明的会议。

  民主党集会上的亮点是佩罗西和洛杉矶市长,真正的主角默居德则是发言时间最短、讲话也最缺乏感染力。佩罗西助选不遗余力,因为每一张支持民主党的选票也等于投给佩罗西。如果民主党赢得15个众议院席位,成为多数党,佩罗西就将成为众议院的议长。如果如愿以偿,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议长。佩罗西演讲风趣幽默,非常有煽动力,下面的支持者也是情绪高昂。尖叫声,热烈的掌声、口哨声在场内不断响起。只有这一点上,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集会不分伯仲。

  但是,威尔逊显然要比默居德更善于公共场合的演讲。她发言时声音洪亮,信心十足。她在关键的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只字未提,却大谈减税给选民带来的好处,大谈恐怖主义对美国的威胁。相比而言,默居德只能勉强脱稿演讲,演说不够流畅,信心也略显不足。演讲完毕,默居德和家人平静退场,集会也随之散去。但是,威尔逊则和每一个排队取食品的支持者拥抱交谈,或者合影留念。她甚至和多位选民随着音乐起舞。威尔逊显然更善于赢得选民的支持。

  即使在对待新闻媒体的方式上,两党集会也明显不同。民主党坦诚以待,不加任何干涉,随意采访和拍摄。共和党的安排则要精心得多。他们不但发给媒体准备好的新闻稿,还安排好相关人员接受媒体采访。谁更善于宣传,不言而喻。

  共和党一直把持第一选区的议员席位,并不是因为第一选区里多数选民是共和党。相反,在阿尔伯克基第一选区,41%的选民为登记注册的民主党党员,38%的为共和党党员。这是一个民主党的基地,可是议员席位却一直未能为民主党拥有。其中的原因多多,譬如,共和党人竞选经费比较多,共和党候选人往往拥有更强的个人资历,共和党党员更忠诚于自己的党派,民主党人倾向自由,更容易跨党派投票等等。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共和党对于选举战往往准备更充分,组织更完善。有报道说,共和党掌握大量的选民数据,了解潜在选民的家庭住址、电话、工作,甚至购物习惯。这一点,连一位民主党积极分子也承认,“他们比我们组织得更好。”

  一位记者同行评论说,如果不是伊拉克问题,威尔逊将轻易当选。由于越来越不受民众支持的伊拉克战争成为今年选举的焦点,而威尔逊是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支持者,因此,这次选举给了民主党一个前所未有的夺取该区议员席位的机会。最新的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默居德持续领先三个百分点。尽管如此,考虑到共和党精心的竞选安排,考虑到共和党将在11月7日竞选前72小时的媒体轰炸,没有人有很大的把握,默居德会赢得这场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