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近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中国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云峰):今年4月,正在重建中的利比里亚迎来了第四批中国维和部队,他们由工兵分队、医疗分队和运输分队组成。

  “中国人,好,中国人,好。”

  来自利比里亚东北部小镇一所小学的孩子们就是这样热情地迎接中国士兵的。这所
学校的校长亨利介绍说,“中国军人帮我们平整了一片将要建小学的土地,他们还帮我们平整了路面,这些都很重要。”

  据介绍,亨利校长感谢的这些中国军人来自中国维和部队工兵分队。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筑路维护。由于利比里亚经历多年内战,道路损毁严重。因此,工兵分队的工作异常艰苦繁重,经常几个月连续在野外工作。

  工兵分队副大队长陈大俊在介绍情况时说,“这里的路非常难修,路基含泥沙很多,一下雨车一走就会成泥泞。”

  由于工兵们不懈的努力,以前只能跑30公里时速的土路,现在成了能跑60甚至80公里的“高速路”。工兵分队所在的大杰达州州长科里斯多弗·贝利十分感谢中国工兵对当地建设所作的贡献。他说,“我们感谢你们,我们和中国工兵的关系非常融洽,我们爱他们,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接下来,我们到中国维和部队的医疗分队去看看。医疗分队只有43人,在三个分队中人数最少的,可就是这43人,负担了当地近五千人军人以及当地民众的医疗工作。医疗分队队长孙天胜介绍说,医生和护士都是24小时轮岗,累点苦点,没关系,但最可怕的是艾滋病的威胁。

  “我们的住院病人中,艾滋病病人的收治率有72%,门诊也有50%左右。而且我们的防护条件非常差。”

  9月的一天,一名埃塞俄比亚士兵到医院就诊,经诊断,他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并患有严重的晚期肺结核病。护士长陈海花讲述了当时紧张的一幕。

  “这个病人在入院的第二天早晨,一下大咯血,咯到我们的床单上,地下,护士的白衣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想到病人是艾滋病病毒阳性,我们想到的是挽救病人的生命。在事后,我告诉护士们,赶紧回去把衣服换掉,赶快洗澡,赶快做好防护。”

  至今为止,还没有医生和护士因为任何传染病而倒下。

  在军号声中,中国维和部队的另一个分队――运输大队又开始了繁忙的一天。

  运输分队担负着整个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的运输任务,这些维和部队来自40多个国家,大约有1.5万名军人。一周七天,运输分队几乎每天都要运送大量的给养,任何一次运输的延误,就有可能导致几百甚至上千人没有饮用水、食物或燃料。

  战士们经常是起早贪黑,长途的就得两三天在外风餐露宿。运输分队教导员付聿(yu)韬说,有一次去500公里以外的一个地点运送物资,路上被堵,五天五夜才回到营地。

  “在这五天当中,很多当地老百姓都伸出手向我们要水和食物,但是我们也只有两天的食物,所以也不能给他们,可是每当我们吃一点点东西,他们就围过来。”

  这次任务,战士们没有和当地民众发生任何冲突,严明的纪律,出色的保障得到了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司令欧比亚克的充分肯定。

  “中国军人的贡献是巨大的,我跟我的同事们常说,如果没有中国运输队的工作,我们整个部队就没法运转。”

  这是几名中国维和士兵在弹着吉他,唱着他们喜欢的歌曲。尽管他们的工作繁重,但他们的业余生活依然丰富多彩。

  到今年12月,这些维和士兵就要结束在非洲8个月的生活了。快回家了,但在利比里亚维和的这段日子无疑将会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记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