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组建媒体战部队严管军中博客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35 新闻晚报

  □闫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无论正在伊拉克或阿富汗前线服役,还是在国内留守,美国大兵现在要在个人网络日志(博客)上讲述军旅生活都得小心下笔,美国军方正严密监控军中博客内容,理由当然是以免泄露军事秘密,有损国家安全。

  评估小组监控博客

  美联社10月30日报道说,工作在弗吉尼亚州的“军事网络风险评估小组”,专职负责监控官方、非官方博客和其他类别网站,看它们是否包含“有害”信息,如泄露官方文件、个人联系信息、武器和军营地图等。

  评估小组负责人由弗吉尼亚国民警卫队驻马纳萨斯分队指挥官斯蒂芬·沃诺克担任,他说,有时博客中透露的信息相当致命。

  一次,沃诺克举例说,一名自称是卫兵的写手在博客中提供了他所在军队驻地的照片,并详细讲述了如何向该地点发动攻击。还有名士兵在博客中张贴因敌人攻击遭毁坏的军队武器系统,另外一名士兵公布的个人信息则可能危及他家人的安全。

  “我们是处于战争中的国家,”沃诺克说,“敌人知道的越少,对我们的战士就越好。”

  发现违规立即删除

  驻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士兵最初通过建立个人网页,更新信息,让家人了解自己的生活状态,那时博客属于无人管理状态。

  2002年,一些现役士兵和马里兰州、得克萨斯州和华盛顿州的国民警卫队、预备役队士兵的个人网页内容开始受到军队监控。2005年监控范围扩大到公共网络,包括博客。根据当年4月公布的驻伊联军守则,拥有博客的驻伊联军士兵需要向上级指挥官备案博客网址,接受上级长官定期对博客内容进行监控。

  沃诺克介绍说,他的小组每个月要浏览几十万个网站,一旦发现涉及安全的军事信息,评估小组将根据士兵署名,通过电子邮件或打电话给士兵要求他们将信息从网上删除。如果士兵不按要求做,评估小组将联合他的上级长官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不是法律或情报机构,也不是强制要求政治正确性,”沃诺克说,“我们只是尝试判明有害网络内容,使作者意识到,可能有企图损害美国利益的组织会利用这些网络信息。”

  监控技术不断更新

  军方表示,他们不会公开搜索和监控网络信息的方法,也不会透露监控规模和参与监控人员。虽然国防部也有监控军事网站的部门,叫做“联合网络风险评估小组”,但军方的监控工作还针对非军事网站。

  32岁的让·保罗·鲍达在跟随弗吉尼亚国民警卫队驻阿富汗服役期间开通了个人博客,并建立网站Mil鄄blogging.com,可以链接到数千个军人博客的网络地址。他说,军方一直在改进监控技术。

  “现在出现一个新媒体,播客,即在线视频,”鲍达说,“军方在做他们认为需要做的事情,以保证军队安全。”

  士兵有异议:博客内容未规定

  有士兵对军方的做法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联军守则没有明确规定博客内容。

  “这样无法界定网络信息违例与不违例,就好像无法尝试界定色情文学定义,或音乐的糟糕体验,”32岁的贾森·哈特利说。他因重新启用他在纽约国民陆军警卫队驻伊期间创建的博客遭到降职和罚款处分。

  哈特利说,在军方监控小组成立前,陆军方面就要求他停用博客,因为他在博客中公开了伊拉克战俘照片,并描述自己如何装载武器,以及他服役部队进入伊拉克的路线。

  沃诺克希望士兵们不要因博客内容受限而感到气馁。军人博客“只是在开放论坛简单表达自己想法,和其他人分享生活变化的经历,”他说。

  39岁的前情报官员马修·柯里尔·伯登写的《战争博客》,集中记录了在战争中写博客的人,他说,士兵们的博客有助于宣传战争的积极面和“讲述其他人们需要知道的故事”,但应注意信息不被敌人利用。

  “敌人知道博客的价值,”伯登说,“我们最怕敌人借此对我们的战损情况作出评估。”

  [相关新闻]

  美国新建“媒体战”部队

  美国国防部新建立一支旨在反击“不准确新闻”的部队,主要“战场”为互联网和博客网页。据称,这个新美军单位将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奋战”于互联网上,与美国军方认为“不准确”的舆论斗争。

  据报道,新建“媒体战”部队将主要通过新媒体渠道,“力争纠正错误消息”。五角大楼表示,此举将使美军在新媒体领域对抗“不准确”新闻和报道的能力大大增强。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此前曾公开承认,美国在攻心战和宣传战方面正在输给敌人。拉姆斯菲尔德年初还表示,“媒体被美国的敌人玩弄”是件令他睡不着觉的事情。这个被拉姆斯菲尔德称令他睡不着觉的事情,如今似乎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五角大楼在一份发给国际媒体的声明中说,此举目的是更快、更及时地对突发性新闻做出反应。据介绍,这支美军新部队不但将征战在新媒体渠道,也将适当邀请知名政客和政坛说客出面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渠道助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