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侏儒人消失原因仍旧是谜 可能曾经主宰地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40 国际在线

  

侏儒人消失原因仍旧是谜可能曾经主宰地球(图)

  图片说明:这种矮小人种身高只有3.5英尺,尽管他们的大脑容量也相当小,但颇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弗洛雷斯人似乎制造出了复杂的石头工具。两年来,这种在印度尼西亚弗洛雷斯岛上挖掘出的小人族遗骸一直令古人类学家头痛不已。

  据美国的《自然》杂志称,这个遥远的岛中之岛是“遗失了的世界”。该描述是相当精确的:只要你一踏上这个岛,立即就有一种被转移到一个存在于另一个世界的感觉。如今,类似这些侏儒的人类,只能在恐怖电影中看到。

  2004年10月,一支挖掘队在弗洛雷斯岛上的一个叫利安布阿的洞穴中挖掘出了8具人类遗骸,他们的身材十分矮小,大脑的脑容量也很小。考古人员还在这些古人类骨骼的旁边发现了许多石器工具,诸如砍刀、铲子和针棒。研究人员耸人听闻地宣称,“这种类似人类的新物种”或许属于一个神秘的侏儒国种族,它们由于未知的原因已经灭绝了。

  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当地博物馆馆长曼缪尔·达·西尔瓦指着利安布阿洞穴一角的一块岩石说,“他们在那儿发现了这副骨骼。”他说,“最初,他们以为这是一名10岁男孩的骨架,因为整幅骨骼非常小。但是,实验室的进一步检测发现这幅骨骼据估计属于一名30岁的女子。有人根据影片《指环王》中的人物,给它取名叫‘霍比特’。该片当时十分卖座。”

  比利时教授简·德尔·马阿斯说,“我们似乎没有足够重视这一事件,就我而言,这是个耻辱。”“这些迷你人是大约一百万年前在弗洛雷斯岛诞生的。”他说,“我们都知道描述矮人族的神话,他们守卫着隐藏在地下的宝藏。弗洛雷斯人就居住在很深的洞穴里。”

  科学家的不同解释

  雅加达国立大学的研究者姆萨·穆罕默德指出,“我对那些在‘霍比特’发现问题上表现出的大惊小怪感到惊讶。”他指出,“科学家早就认为那些动物因岛上的食物资源的缺乏,而收缩身子。大象也因缺少食物,使自己的尺寸变得小多了。相反,如果耗子有充足的食物,经过几千年的变迁,它们就变成了较大的硕鼠。人类也同样适用这种原理。还有一种理论称弗洛雷斯岛上的人和动物的突变也许很特殊,或许是由接触了一些诸如强大的核爆炸之类的东西所产生的辐射所引起的。”科学家还没有发现这是否缘自一块陨星的坠落或者是一些其他的事件。

  现代人打败侏儒人

  如果无可辩驳的证据最终证明身材矮小的弗洛雷斯人是一种古人类的话,那么有关人类起源的理论将有必要修改。一种理论认为,这种史前的小人国居民最初至少占地球上的一半,但最终被现代人类消灭了。

  也有许多科学家对此产生了相当的疑问。2006年5月,受《科学》杂志的委托,罗伯特·马丁博士率领了一个科学家小组对“霍比特”骨骼进行了彻底的检验。研究完成后,这家杂志发表文章称,这种侏儒只是受到了一种罕见疾病的感染。

  侏儒人消失仍是谜

  印尼苏门答腊岛洞穴里挖掘出的酷似人类的化石骨头对这种争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种苏门答腊岛侏儒人据估计身高不到一米。换句话说,这一发现也许表明不是弗洛雷斯人具有建造船只的能力,就是曾有一个时期存在着几种高度发展的侏儒人。

  除了弗洛雷斯人身材矮小和大脑体积小外,他们某些器官的构造也不同。例如,四肢和一个肩胛骨的关节。弗洛雷斯的男子据信还在脚底长毛。现在仍不清楚是什么引起了小弗洛雷斯人的消失。(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