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外长赴俄“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00 今晚报

  一场间谍风波引发的俄格关系紧张持续两月有余,随着格鲁吉亚外交部长格拉·别茹阿什维利10月31日飞往莫斯科参加对话,这场危机的解决终见一丝曙光。

  尽管俄安全会议秘书伊戈尔·伊万诺夫认为,格外长此次“破冰之旅”是一个“好信号”,但俄总统普京还是回绝与别茹阿什维利会见的要求,使此行能否打破俄格关系僵局成为悬念。

  俄格关系恶化后,两国决定举行首次高级对话。由于俄罗斯暂停与格鲁吉亚的直飞航线,别茹阿什维利只能通过邻国阿塞拜疆转飞莫斯科。他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告诉媒体,尽管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尚无赴莫斯科访问的计划,但希望格俄领导人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晤,如有可能在独联体国家元首会议框架内接触。

  别茹阿什维利10月31日晚抵达莫斯科,将于接下来两天出席黑海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与俄方官员举行会谈。

  另一方面,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也证实,他和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将分别会见别茹阿什维利。“我们欢迎任何对话,因此别茹阿什维利在莫斯科的访问和会谈是一个好信号,”他说。

  对于会谈结果,伊万诺夫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说:“但是,你不可能仅通过会谈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别茹阿什维利带来的信息,是否格鲁吉亚政府将改变政策以改善我们双方关系的氛围。”

  然而,俄总统普京对格外长此行并非表现出太多热情。一名俄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别茹阿什维利访俄前夕,普京接见他的问题曾被提上桌面,但“正如克里姆林宫强调,普京拒绝举行这一会谈的想法”。王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