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女性的社会政治地位在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15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1月1日电(记者宋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在即。非洲国家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其中,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出席令人特别关注。从这位非洲历史上首位民选女总统的身上,人们看到非洲女性的社会政治地位正在提高。

  女议员比例不断增加是非洲妇女政治地位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上世纪60年代,非
洲曾是世界上女议员比例最低的地区。但各国议会联盟今年7月发表的报告显示,目前女议员比例最高的国家是卢旺达。在2003年9月产生的卢旺达新一届议会中,众议院女议员比例高达48.8%。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全世界女议员比例较高的前20个国家中,非洲占了6个。

  除女议员外,非洲妇女担任政府部长的人数也在增加。以南非为例,2004年4月大选后,总统姆贝基在组阁时任命了12名女部长,加上9名女副部长,共有21名女性入阁。

  如今,无论是在西非、东非还是南部非洲,都有女性在向政治权力巅峰发起冲击。2005年6月,恩格库卡出任南非副总统,成为南非职务最高的女性。有媒体预测,恩格库卡有可能成为第二位非洲女总统。而在肯尼亚,包括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塔伊在内,已有5名女性明确表示将参加明年总统选举的竞争。

  非洲女性今天在政坛上取得的成绩,不仅是她们本人奋斗的结果,也同一些非洲国家保护妇女参政权利的政策措施分不开。在卢旺达,议会下院的80个席位中有24席是留给女性的。乌干达也在宪法中规定,每个地区必须保证有一名女性代表进入全国议会。这些措施在客观上保证了女性的参政权利。

  此外,非洲妇女的社会地位也在改善和提高之中。一些非洲国家的政府开始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采取行动。博茨瓦纳开始重新审议所有不利于维护妇女权利的相关法律。津巴布韦的妇女组织在积极推动修改婚姻法,避免女性在婚姻中处于弱势地位。

  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洲妇女走上政坛和她们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相信她们将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进一步推动非洲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