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媒体:北京全力以赴迎接非洲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4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高官会1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和论坛所有48个非洲成员国的代表与会。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视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高规格国际会议。为此,中国方面作了种种周密准备,以保障大会成功举行。西方重要媒体美联社10月31日对此进行了详尽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的高楼大厦挂上了印有大象、长颈鹿和非洲辽阔草原的广告牌。警察取消休假
,上街帮助疏散交通。会议中心外面铺上了草地。

  北京正全力以赴,准备在本周欢迎48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官员,他们前来参加具有重大意义的、旨在巩固中国在非洲日益重要的作用的中非合作论坛。

  过去10年里,中国大举进军非洲,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大陆到处投资建造公路和体育馆,并向非洲的铜矿和油田源源不断投入资金。与此同时,中国的消费品蜂拥进入非洲市场。

  中国社科院一位非洲问题专家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它们相互需要。

  中国在非洲的冒险是世界舞台上的一次重要转折。随着世界上其他大国忽视非洲或在非洲失利,中国人纷纷拥入非洲填补空白,他们寻找自然资源以供应其不断扩大的经济规模,为其发展中的企业寻找新的市场,并在国际争端中寻找政治盟友。

  但是中国的进攻并非一帆风顺。非洲当地企业抱怨劣质廉价的中国商品泛滥。在赞比亚,中国成了最近总统选举的一个议题。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提出,中国的大量援助资金正在加重非洲债务。

  中国官员对这种批评不以为然。他们说,中国的投资并没有干涉当地政治,却改善了普通非洲人的生活。商务部一位副部长上周对记者说,中国对非投资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受到普遍欢迎。

  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为冲淡争论、加深经济和政治关系提供了一个新机会。

  在会场之外,还将举行一个有1500名中非企业家参加的大会。此外,一个非洲产品展览会将展示非洲的食品、木材、纺织品和手工艺品。

  在北京,到处可以看到宣传非洲这片神秘土地的广告牌。组织者说,大约1200名便衣警察和6000名交通警察将确保论坛的顺利进行。志愿者也将被动员起来上街巡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