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示威者再度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4 光明网

  

墨西哥示威者再度集结

  10月30日,数千示威者在瓦哈卡城重新集结,准备在市中心广场建立基地。同时,他们继续在马路上焚烧汽车,向警察投掷石块。

  

墨西哥示威者再度集结

  10月30日,示威者再次掀起暴力冲突,向警方投掷石块。

  

墨西哥示威者再度集结

  墨西哥4000警力10月29日夺回瓦哈卡城,街头戒备森严。

  墨西哥南部度假胜地瓦哈卡的示威者当地时间10月30日再度集结,他们在市中心广场与警察对峙,并在另一个广场建立新的营地。当天,瓦哈卡市内居民生活仍未恢复正常,到处都是路障和被点燃的汽车。

  示威者宣称继续斗争

  墨西哥联邦警察10月29日从墨西哥城出发,向墨城以南450公里的瓦哈卡市推进,以恢复该市长达5个多月的社会冲突和无政府状态。在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之后,警察控制了市中心部分地区。这一举措受到当地不少市民欢迎,但示威者30日决定继续他们的斗争。

  在市区另一处广场上,另外2000名示威者集结在一起,声称将在那里建立基地,直至警察撤出。示威者还在市区多处道路设置路障、焚烧汽车。

  当天,大约2000名示威者高呼着口号,高举反政府标语,向市中心广场进发,遭到大约3500名防暴警察拦截。示威者并未试图突破封锁线,但不断向警察投掷爆竹和燃烧瓶,警察使用高压水枪对付示威者,偶尔还发射催泪瓦斯。冲突中一名警察被送入医院。示威者点燃的轮胎冒出阵阵浓烟充斥着街道,而空中则不时传来直升机低空盘旋的轰鸣声。

  警方抱怨平乱力量不足

  墨西哥政府表示,将不会让示威者再次占据城市,警察将一直驻守到市内秩序恢复正常为止。但警方表示,目前警力不足以完成这一任务。

  由于无法进入广场,示威者们用劫持的车辆堵塞了街道,站在警戒线边的示威者———30岁的冈萨雷斯说:“我们会一直进行下去,直到这个混蛋的鲁伊斯(瓦哈卡州州长)下台。”

  瓦哈卡冲突始于今年5月22日。当时该市的教师举行游行,要求增加工资,示威者被州警察驱赶,该州的社会冲突因此加剧。随后,包括瓦哈卡人民大众大会等团体和组织也加入了抗议的行列,瓦哈卡市从此处于无政府状态,各种冲突持续不断。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举措

  州长下课呼声渐起

  墨西哥议会10月30日还通过一项没有约束力的议案,要求瓦哈卡州州长乌利塞斯·鲁伊斯辞职。

  30日当天,议员们要求鲁伊斯辞职但遭到了后者的反对。鲁伊斯的下台也是此次示威的罢课教师、左翼激进分子和印第安团体的主要要求,这些人从今年5月起就已经在瓦哈卡街头设置路障进行游行示威,使得整个城市陷入瘫痪。此次示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几人丧生,多数为示威者。鲁伊斯的反对者也指责他的腐败以及动用暴徒来压制不同意见等行为。

  30日,联合国还呼吁墨西哥起诉那些应对人员遇害事件负责的凶手,并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冲突。美国则呼吁其公民不要前往瓦哈卡。福克斯政府称,警察将继续留驻瓦哈卡,直至那里的秩序得到完全恢复。

  ■反应

  美国重申旅游警告

  对于墨西哥发生的骚乱以及一名美国记者在骚乱中不幸死亡一事,美国政府10月30日表示“深为关注”。

  美国政府发言人希恩·麦克马克对外界表示:“我们对布莱德·威尔这位记者不幸身亡深表遗憾,对局势的发展深表关注。”

  他并且说,美国政府已经警告美国公民不要到该地区旅游。“因为目前暴力局势没有缓和的迹象,因此美国公民在此刻应该避免到瓦哈卡旅游或从事其他活动。”

  他强调:“因为游行示威的路线和时间经常发生变化,所以美国公民应该经常保持对当地媒体的关注,要对最近的局势发展特别留意,特别是离游行路线比较近的地方的游客更是如此。美国公民一定不要参加任何形式的游行示威和其他活动。”(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