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媒体:美国是一个不太受欢迎的"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5 国际在线

  新华网11月1日消息: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且,这个超级大国正在奉行着霸权主义的外交政策。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喜欢美国的这个政策,欧洲等发达国家也不喜欢。于是,许多学者便作出假设:如果今天世界上不存在美国这个对许多重大国际事务横加干涉的超级大国,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是更安全了,还是更不安全了?最近,德国《世界报》刊登了德国研究外交政策的新闻记者约瑟夫·约菲的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文章摘要如下。

  在德国的新闻业中,研究外交政策的人不多。约瑟夫·约菲是其中的一个。多年来,这位德国《时代》周报的发行人通过明智和有远见的分析使围绕德国在世界上的位置的辩论变得丰富多彩。约菲熟悉大西洋两岸的情况。他善于从外部观察事物。这种才能使他能够以一定的距离友好地观察他所在的国家,使他能够比其他人更早地向读者指出这种或那种政策带来的风险。仅仅出于这个原因,人们就值得去阅读约菲的文章,不管是社论还是书籍。

  约瑟夫·约菲最近出版的《超级大国———为什么美国统治世界》一书既面向美国的读者,也面向德国的读者,这部书几乎同时在美国出版。虽然两种文本只有细微的差别,并且得出相同的结论,但向每个国家发出的信息的实质是不一样的。当约菲让美国的精英注意单独行动的危险时,他也告诫德国人不要把与美国的联盟看作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不要轻率地对“大人物”有不信任的感觉。

  约菲书中关于欧洲反美的章节与关于欧洲软弱的章节一样属于他研究的重点。他透彻地描述,对美国最初的怨恨自冷战结束以来怎样钻进各居民阶层,并且比以前更多地触及政策。他认为这种流行病的传播与美国本身、与乔治·W·布什的关系要比人们想像得少。

  约菲一再将布什的政策与其前任克林顿的政策作比较。他断定,在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上,布什的政策与克林顿的政策几乎没有什么差别。根据作者的描述,对美国的最初的怨恨历史悠久,它由数百年来隐藏在朦胧的潜意识中的偏见组成。此外,在过去几十年里,这种怨恨进一步加深。约菲认为,欧洲需要把反美主义作为“替代性民族主义”。

  约菲提出的没有华盛顿的参与世界会怎样的联想肯定会引起欧洲人的深思。甚至在自己的大陆上,没有美国的参与欧洲人也显得束手无策。巴尔干的战争已经表明了这一点。约菲问道,如果俄国熊在某个时候重新露出牙齿,谁来保护欧洲?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强的超级大国,从传统意义上讲,这个超级大国是不可战胜的。约菲在书中列举美国的军事能力,阐述美国的经济成就,说明美国的文化吸引力。

  自苏联解体以来,约菲一直在研究美国的单独行动,说明2001年9月11日后美国倾向于发动先发制人战争的原因。

  约菲用美国在冷战时期的政策来反对布什第一个任期中的粗俗做法。以前美国不受帝国的透惑,寄希望于联盟伙伴的合作。根据约菲的看法,美国人现在也应该牢记这一点,即一个国家的繁荣与其他国家的繁荣是分不开的。

  约菲认为,华盛顿应该一方面重新认真对待国际机构的工作,另一方面遵循英国的均势政策原则和俾斯麦的联盟政策原则。约菲主张美国效仿英国人的自我限制,只要其他国家没有变得太具影响力从而打破地区的力量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