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短评:格俄危机余波未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9月27日,格鲁吉亚扣押5名驻格俄罗斯军官,认为他们涉嫌在格境内“从事间谍活动”。由此,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中断在外交、贸易、交通和人员往来等多个领域的联系,经第三方调解仍不见好转。

  事实上,间谍风波前,俄格关系已渐生罅隙。1994年以来,俄军一直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执行维和任务。这两个地区于1992年自行宣布“独立”
,后多次与格中央政府发生冲突。格政府认为驻格俄军支持两个地区分离主义者,于今年7月通过决议,要求俄维和人员撤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

  分析人士指出,处于俄格边境地带的南奥塞梯自治州将于11月12日举行全民公决,以确认该自治州是否独立,在这一形势下,俄格关系紧张可能会引发一场新危机。

  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说,他相信两国关系的恶化只是“暂时现象”,如果别茹阿什维利能够带来格政府愿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签署和平解决地区冲突的协议,“那么这就是好迹象”,俄格关系将得到改善。

  此外,俄格关系能否改善将直接影响俄罗斯13年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努力。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10月31日说,俄有望在近日内就入世问题与美国达成双边协议,以消除入世道路上的最后障碍之一。然而,俄格矛盾使此事再生枝节。目前仍在承受俄贸易封锁的格鲁吉亚表示,将在俄入世问题上投否决票。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只有俄格关系好转或美国对格施压,才有可能使格鲁吉亚收回阻止俄罗斯入世的威胁。(王薇)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