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利基“命令”美军解除封锁萨德尔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10月28日告知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我是美国的朋友,但我不是美国在伊拉克的仆人。”3天后,他用行动证实这一点。

  10月31日,马利基发表声明,当晚5时前(北京时间晚10时),要求驻伊美军解除对巴格达东郊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城为期一周的封锁。这一命令随即得到美军配合。

  美联社在报道中说,此举是马利基强调伊领导层对驻伊美军影响力的行动之一。法新社则更为直接点出,这是伊总理一次“重大政治胜利”。

  一周以来,驻伊美军因怀疑萨德尔城的什叶派武装人员绑架一名前去私会伊拉克妻子的美国士兵,对当地实施封锁,并和伊拉克安全部队联合展开搜寻行动。这严重影响了当地交通,萨德尔城人10月31日举行全面罢工罢课抗议。

  马利基随即发布结束当地封锁的声明。声明宣布后,驻伊美军即在数小时内撤离萨德尔城的检查站,并移除路障。

  “你们的耐心和团结盼来了胜利,”萨德尔城政府办公室在声明中向市民表达喜悦情绪。萨德尔城内,当地百姓和武装人员聚集在一起,举行庆祝活动,围成一圈,边喊口号边起舞。

  对于解除萨德尔城封锁一事,马利基态度坚定。马利基一名高级助手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将至,伊拉克领导人希望利用共和党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弱点,从白宫获得更多让步,特别是美军加快撤离伊拉克城市。

  美联社还在报道中说,作为什叶派人,马利基政府主要倚重什叶派政治组织。面对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遭到封锁,考虑到政权稳定,他不会置之不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马利基“命令”美军解除封锁萨德尔城

  上图:萨德尔城居民欢庆“自由”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