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兴起"中乐热" 首办中乐演奏水平等级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51 国际在线

  新华网渥太华10月31日电(记者 赵青)在加拿大“中国热”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中乐热”同“中文热”一样,越来越引起媒体关注。10月底,“中乐演奏水平等级考试”首次在加拿大举行,就吸引了141名中乐练习者报名参加。中乐之热度,可见一斑。

  此次考级活动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乐协会和北京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举办,是中乐考级首次在亚洲以外地区举行。

  考级先后在温哥华、埃德蒙顿和多伦多三市举行,采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指定教程,包括二胡、琵琶、古筝、扬琴、中阮和笛子等乐器,每种分10个级别。音乐学院特派了三位专家前来主持考试,包括二胡教授刘长福、古筝教授李萌和琵琶副教授张强。据悉,考级活动未来三年将每年举办一次。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乐协会会长黎焯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近年来,加拿大中乐学习者越来越多,仅温哥华一地就有20多位职业中乐教师。中乐协会1995年成立之初只有6名成员,而现在已拥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乐团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青年中乐团,共有团员近百名。

  中乐逐渐被加拿大主流音乐界认识和接受。有80年历史的温哥华“基瓦尼斯音乐节”,是加最大规模的主流音乐比赛之一。在中乐协会大力推动下,从2001年起,这个向来以推广西方乐器为主的音乐赛事,增设了“非西方乐器”组。中乐学习者得以同2000余名西洋乐器好手同台献艺,并屡获大奖。

  “此次组织考级是为了让加拿大中乐发展有标准可循,进一步促进当地各界人士认识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给家长和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黎焯明说,“我们协会目前正在向省教育厅申请将中乐考级成绩列为被认可学分,作为学生毕业和申请大学之用。”

  谈起几天来的考试情况,身为中国首位硕士二胡演奏家的刘长福兴奋地说:“这边学生们的演奏水平起点比我们想像的高。考生考试合格率在97%左右,以中等和中等偏上水平居多。”

  据刘长福分析,这同近年来一批高素质的中乐专业人士移民至加拿大有很大关系。“显然,这些专业人士把国内中乐的教学水准和音准规范等都带过来了”。他预言,同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地一样,未来几年加拿大参加中乐考级的人数将翻番。

  杨忠才和陈文英夫妇毕业于中国的音乐学院,他们一个专二胡,一个攻古筝。移民温哥华5年来,两人已带出不少学生,其中有10多名参加了本次考级。

  陈文英认为,在加拿大举行中乐考级非常有意义,“有个水平衡量标准很好,对学生们来说,也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对中乐的推广将有很大推动作用”。

  本次参加扬琴考级的有一位57岁的男士,他专业基础很好,但因为准备不充分,演奏时中断了多次。刘长福为他感到惋惜,他本人则信心十足地表示:“明年再来考,一定会考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