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非洲热切期待外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13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1月1日电(记者 刘颖)近年来,随着非洲大陆政局总体趋于稳定和经济实现连续多年增长,非洲国家加快了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实行开放政策,吸收外国投资稳步增加。

  外国投资猛增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由于非洲许多国家对经济实行行政干预,非洲大陆真正意义上的外国直接投资很少,年均只有十几亿美元。

  80年代中期以后,非洲国家普遍开始采取措施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实行自由化政策,鼓励外国企业参与本国经济活动。特别是近年来,非洲大部分国家进一步放宽了对外资进入的限制,在能源、矿产、电信等领域积极吸引外国投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最近发表的《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去年非洲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达310亿美元,比前一年猛增了78%,创下历史新高。

  世界银行上月的一份报告则指出,非洲的商业投资环境在过去两年有较明显的改善,在全球商贸环境改进最快的地区中位列第三。

  种种优惠举措

  近年来,非洲许多国家都推出了富有吸引力和鼓励性的外资政策,包括简化投资审批手续、设立出口加工区、减免税收等等,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如尼日利亚在石油和采矿领域不再规定外资只能以合资形式进行;加纳则通过减少投资行业划分进一步扩大了外资进入领域;埃及向投资者提供5年至20年不等的免税优惠条件,同时还规定对有助于高科技发展或产品可大量出口的项目,可免税向投资者提供土地;南非则规定外国投资生产的产品可免税且不受限制地进入南部非洲关税联盟的其他国家。

  非洲国家还纷纷建立了投资促进机构,向投资者推介本国投资机会,提供有关投资环境和法律方面的信息,协助沟通投资者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为投资者提供各种方便。

  与中国联系紧密

  非洲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设立企业800多家。

  中国目前已同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其他非洲重点国家的协定商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国对非承包工程涉及工程建筑、石化、电力、交通运输、通讯、水利、冶金等国民经济各领域。

  一些非洲国家还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企业的优惠政策。如喀麦隆就有根据中国经济开发区模式发展的自由工业区,中国企业设厂,进出口可以不要许可证,也不受配额限制,同时除汽油外的其他产品都免交关税,开发区的企业建立头10年可以免交直接和间接税。

  目前,非洲国家对中国投资普遍期望较高。与普通贸易相比,它们更希望中国投资者带来资金、技术和设备,与当地同行开展互利合作。有关专家预测,未来5年到8年有可能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黄金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