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选举僵局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1月1日电(记者王波)第61届联合国大会10月31日上午再次就安理会最后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举行投票,但两个参选国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仍然都未能获得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自10月16日以来,就这一问题的投票已进行了40多轮。分析人士指出,要打破这场已持续多日的僵局,有关各方应审时度势,寻求妥协方案。

  按照联大的日程安排,11月1日将举行本周内的第二次投票。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埃
拉尔多·穆尼奥斯在第42轮投票结束后对记者说,从双方得票的情况看,票数的波动不大,双方都难以获得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因此必须寻求政治解决。

  穆尼奥斯透露,委内瑞拉与危地马拉两国外长极有可能于11月1日在纽约再度会晤,商议如何打破僵局。他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尽快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在双方作出妥协的情况下推举出其他候选国。为了打破目前的僵局,委内瑞拉已经采取了相对灵活的态度。在26日举行的两国外长的首次会晤中,委内瑞拉表示愿意作出妥协,双方同时退出竞争。

  连日来,委方还与玻利维亚、多米尼加等国接触,探讨这些国家担任候选国的可能性。但得到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认为自己仅差几票即可获得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在会谈中不肯轻易让步。危地马拉声称自己的情况不同于毫无获胜可能的委内瑞拉,因此要求委内瑞拉退出竞选。但委方坚持双方必须同时退出,否则将竞争到底。

  此间一些外交人士认为,在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再现类似冷战期间的激烈竞争场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尖锐矛盾所致。委内瑞拉将此次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竞争视为对美国的一个挑战,并表示如当选将在安理会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出独立的声音。美国出于其全球战略和在更大程度上影响联合国事务的考虑,力图阻止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美国不仅在幕后进行了大规模的游说活动,多位美国官员还在公开言论中不加掩饰地表达了强烈反对委内瑞拉当选的倾向。

  面对美国的强大压力,委内瑞拉在迄今为止进行的47轮投票中,除在第一天第6轮的投票中获得93票,与危地马拉持平外,其余各轮均落后于竞争对手。但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强调,委内瑞拉得到了将近80%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支持,这表明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再也不是美国的后院。他还表示,委内瑞拉已经表明了自己在选举问题上的底线,目前正期待危地马拉采取主动打破僵局。

  危地马拉虽然得到美国的强力支持,并在绝大多数轮投票中领先,但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选举再拖下去,危地马拉也难以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美国的支持其实是一柄“双刃剑”,虽然为其拉来了一些选票,但也因为美国的高调游说而失去了一些国家的支持,特别是拉美国家对它的支持。厄瓜多尔常驻联合国代表迭戈·科多韦斯表示,双方的票数都不可能有显著的增加,如果双方都拒绝退出竞选,则很难找到打破僵局的解决方案。

  危地马拉外长格特·罗森塔尔近日表示,他将与本国总统讨论提出一个替代候选国的可能性,而此前危地马拉一直拒绝对此加以考虑。尽管他没有明确说将提出哪个国家作为候选国,但这似乎暗示危地马拉的立场有所松动。

  委危两国围绕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展开的竞争将如何发展和收场,人们将拭目以待。

  

安理会选举僵局令人关注

  安理会"非常"选举依然难产 美阻挠委内瑞拉

  新华网联合国10月31日电(记者刘历彬)第61届联大31日继续就安理会最后一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进行选举,但参选国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依然均未获得当选所需票数。 >>>点击详细

  委危两国台前较量 联合国上演安理会席位争夺战

  中国青年报:第61届联合国大会连续两天就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最后一个席位进行选举,但无论是危地马拉还是委内瑞拉都没有获得当选所需的票数。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陷入这样的僵局并不多见,委内瑞拉指责美国采取各种手段阻挠其当选,甚至将一些国家的总统从睡梦中叫醒,施加压力。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