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太空政策反映其控制太空长远战略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8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8月签署了一份新的《国家太空政策》。同克林顿政府1996年提出的“和平利用太空”的政策相比,新太空政策在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变化。《瞭望新闻周刊》载文指出,美国修改其太空政策除了经济因素之外,军事因素显然占有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美国控制太空的长远战略企图。

  文章指出,新太空政策的核心就是夺取未来军事竞争的制高点。随着现代技术的发
展,战争领域已从陆地、海洋和空中向计算机空间和太空发展。近期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太空能力与军事有着密切的关系,太空在军事上的作用日益明显。美国之所以能够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快速取得军事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太空卫星为美军许多重要武器系统提供了资讯和通讯支援。同时战争也使美国对信息化战争和太空能力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美国于2001年出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指出,“太空战和信息战能力已成为军事能力的中坚。夺取空间控制权——利用空间和不让敌人利用空间——将成为未来军事竞争的一个重要目标。”

  布什政府认为,在世界各国中,美国拥有最强的军事技术,但未来战争是

信息化战争,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关键是拥有“制天权”。尽管世界各国间的军事竞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太空技术也在为战争服务,但是还没有一个国家明确宣布将太空作为战场。美国修改太空政策,就是为将太空军事化开绿灯,为在太空部署武器铺平道路,把太空纳入美国“投放武器的最后一个合法边疆”,夺取未来军事竞争的制高点,使美国在未来与其他国家的军事竞争中占据战略主动。正是因为这一点,美国在新太空政策中强调的重要一点就是既要保证美国在太空的行动自由,还要阻止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

  修改太空政策的用意是为谋取美国的绝对军事优势。美国在21世纪的战略目标是建立美国领导下的“21世纪”,而军事力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证。布什政府认为,美国要想在21世纪的较长时间里保持全球军事优势,就必须改变传统的军队结构,实现美军的转型,其核心是提高美军的作战能力。根据美国2005年出台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美军未来的建设要以“基于能力型”军队建设理论为基础,也就是美军更加重视对手将如何进行作战,以对手将具备何种作战能力作为美军建设的依据,从而在能力上具备对所有对手的“压倒性军事优势”。为此,美国陆、海、空三军分别提出了提高能力建设的具体指标。美陆军要进一步向模块化发展;美海军在提高隐形能力、生存力和持久性的同时,要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对常规目标实施实时的打击;美空军要提高空中力量远程打击能力,到2025年将远程打击能力提高50%,并“具备在全球范围内同时迅速的定位和打击数千个固定和移动的目标”的能力。

  美国认为,当前正在进行的军事革命为延长美国的军事优势期提供了机遇,而军事革命的核心就是信息战能力和太空战能力。因此,美国要抓住这一机遇,利用美国雄厚的基础研究能力,保持和发展信息和太空这两个技术优势,大力发展适应未来战争形态需要的信息战和太空战能力。因此可以说,美国出台新太空政策,就是要将太空军事化。美国希望通过在太空部署武器系统,进一步提高美军的作战能力,拉大与其他国家在军事上的差距,从而建立一支不受任何挑战,具备攻防兼备能力的军事力量,使美军能够遂行各种作战任务,对付各种各样的战争。

  当前,联合作战在军事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世界各国也十分关注。美军是目前世界上联合作战程度最强的国家,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在信息和太空技术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从美国的各种战略报告都可以看出,联合作战仍将作为美军未来的发展方向。美国2005年公布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提出要建立制胜的联合部队。2006年出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又提出以“联合能力”作为美军未来建设的重点,要求所有部队要“从独立的军种作战观念转变为联合作战的观念”,从而在作战行动上各作战单位形成相互依赖,最终实现部队的“无缝联合”,进行一体化联合作战。美国认识到,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提高战场感知能力,使美军参战部队能够信息共享,形成战场的单向透明。

  因此,美军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全球信息栅格”,力求建立一个全球互通互连、终端对终端的信息系统,让政策制定者、作战人员和支援人员根据需求收集、处理、储存、分发和管理信息。而能否建立这样一种全球信息系统,关键在于太空基础设施。美国将太空军事化,实质上是在为美军未来实施联合作战创造更好的条件。

  美国出台新太空政策预示着美国将加快太空开发的步伐。尽管美国政府官员一再强调,新太空政策的目的不是开发或部署太空武器,但新太空政策的军事意图已十分明显,将可能引发太空军备竞赛,也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吕有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