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人造肝脏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7:00 深圳晚报

      全球首个人造肝脏问世

      

      ■英科学家首次利用婴儿脐带血干细胞培育出迷你肝脏

      ■未来测试新药和有望挽救患者生命

      

      新华社今晨专电英国科学家最近首次成功利用从婴儿脐带血中提取的干细胞培育出人类肝脏组织。英国《每日邮报》10月31日报道说,这项技术有望在未来用于测试新药和挽救肝病患者生命。

      《每日邮报》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人员创造了这一奇迹。这次,他们造出了一个直径不超过1英寸(约2.5厘米)的“迷你肝”。科学家们相信,以后还可以利用同种技术造出正常大小的肝脏,供患者移植。

      这次制造人工肝脏组织的原材料是取自婴儿脐带血中的干细胞。干细胞是一种未经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干细胞可以再生各种人体组织器官,也被称为是机体起源的“万用细胞”。刚出生的婴儿脐带血中便含有大量干细胞。

      研究人员在婴儿出生后几分钟采集脐带血,然后把血中干细胞分离出来。随后,这些干细胞被置入北美航天局制造的生物反应器。这种生物反应器可以模拟失重状态。这样,在没有地球重力作用的情况下,干细胞可以更快地繁殖。接着,试验人员在干细胞中加入激素和化学试剂,让它们转而形成肝脏组织。

      纽卡斯尔大学再生医学部科林·麦古金教授说,“迷你肝”在两年内可以用于检测新发明的药物:“我们提取脐带血中的干细胞,制造出‘迷你肝’。然后我们把它送给医药公司,他们就可以利用‘迷你肝’检测新药。如此一来,就可以避免今年初6名试药者的悲剧。”

      现在,新药一般在经过实验室和动物试验证明安全后才会征集志愿者试药。但这也不能确保万无一失。今年3月,英国6名接受药品试验的志愿者就曾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一度生命垂危。这些志愿者的头部更是肿得有常人3倍大,被称为“大象人”,引起全世界关注。

      专家推测,随着技术不断成熟,人造肝脏组织在5年内有望用于修补因疾病、外伤、酗酒以及用药等原因造成的肝脏损伤。另外,人造肝脏可以像治疗肾病的透析机一样用于维持肝病患者生命。

      至于用于移植的肝脏,科学家预计在15年内可以制造部分肝脏组织移植给肝脏损伤严重的患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