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1月1日晚间要闻(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7:02 新华网

  本网要闻

   韩国称六方会谈应以朝鲜弃核为前提

  新华网首尔11月1日电(记者干玉兰)韩国统一部长官李钟奭1日在首尔表示,举行新一轮六方会谈应以朝鲜弃核为前提。李钟奭是在当天接受韩国广播电台采访时作出上述表
示的。他说,韩国不会接受朝鲜以有核国家身份参加六方会谈。六方会谈应以朝鲜弃核为前提。参加六方会谈的各方应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以促使朝鲜弃核。会谈各方应本着《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精神解决朝鲜核问题。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高官会在北京开幕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高官会1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和论坛所有48个非洲成员国的代表与会。北京峰会中方筹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政府论坛特使、驻华大使海尔基洛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翟隽说,6年前,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创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不仅巩固了中非传统友谊,也为新形势下中非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今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值此重要年份,召开北京峰会必将把中非友好推向新的高潮,也将有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提速”促东亚经济一体化

  拥有18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提速”,成为中国正在进行的区域经济合作中进展最快和最有成效的一个。

  这个计划于2010年建成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5年来构建进程顺利,双边贸易进入黄金发展期:目前,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的增长速度已快于各自总体的贸易发展,年均增长达22%。众多专家学者也预计,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有望于2008年提前攀升至2000亿美元。

  朝鲜宣布将重返六方会谈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1月1日在平壤宣布,朝鲜将重返六方会谈,但前提条件是朝鲜和美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解除金融制裁问题。

  这位发言人当天在接受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了以朝美接触为主的双边及多边会晤,讨论了有关重开六方会谈的方法等问题。

  发言人说,朝鲜决定,在朝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解除金融制裁问题的前提下,朝鲜将重返六方会谈。

  其他媒体报道

  多国军演波斯湾在伊朗家门口模拟搜查核武器

  扬子晚报: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10月30日至31日在距伊朗不远的波斯湾海域举行海上演习。此次演习是在“防扩散安全倡议”框架下举行的,旨在防止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的扩散。伊朗指责此次演习是“冒险主义”行为,不过表示并不担心会动摇地区局势。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军演选择的时机耐人寻味,有明打伊朗暗压朝鲜之意。

  巴拉迪呼吁制定新核能使用方案

  巴拉迪说,制定新核能使用方案至关重要,因为全球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这使核能变得更加有吸引力,然而在这种形势下,各国依旧面临着核扩散威胁。

  “全球增长的能源需求可能促使核能应用增长,”巴拉迪说,“而人们对敏感核技术进一步扩散所带来危险的担心也在增加,比如铀和核废料回收问题。”

  他说,为了满足能源需求,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倾向于选择核能。根据巴拉迪提供的数字,世界上28个在建反应堆中,有16个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印度对中国投资“欲拒还迎”

  印度对中国这个经济发展迅速的近邻抱持的心态可谓相当复杂,一方面,自政治关系缓和后政府和企业界都想与中国联手合作;但同时,印度始终无法完全放下戒心,每有敏感问题,防卫姿态立现。这从最近中国投资和人员往来在印度引起的系列争议中可见一斑。

  继华为投资申请被拖延,和记黄埔竞标孟买港口被拒之后,印度又传出限制中国直接投资的消息。最近,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向印度所有经济部门以及内政部和国防部建议,来自某些国家的直接投资在审批和整个营运过程中都应该接受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和监控。

  法国际新闻电视频道将开播欲打造法国BBC

  法国将于12月开播24小时国际新闻电视频道“法国24”,并试图把它建成法国的BBC和CNN,以传播法国价值观,挑战英美媒体的支配地位。

  “法国24”频道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兰·德普赞汗告诉法国《费加罗报》,“法国24”频道将于12月6日开始在网上以英语和法语双语播放,两天后将通过卫星播放。该电视频道将通过一系列新闻、特写和讨论节目,邀请世界各地的“评论专家”发表看法,但他们的观点将与BBC和CNN国际新闻传递的价值观有很大的不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