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将重返六方会谈 各方欢迎外报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8:3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目前,因朝鲜核试验而一度紧张的朝核问题出现了积极动向,朝鲜已证实将重返六方会谈。消息传出,有关各方迅速表态,对此表示欢迎,并感谢中方的努力。有的外国媒体还称赞说,这是中国外交的胜利。但是,日本在欢迎朝鲜举动的同时强调,将继续单独制裁朝鲜并要求其弃核。

  朝鲜证实将重返六方会谈

  11月1日,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报道说,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证实该国将重返六方会谈。发言人以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的方式称,10月31日,朝鲜在北京与有关国家进行了双边和多边接触,尤其是与美国进行了接触。

  发言人表示:“朝鲜与美国将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对取消金融制裁的问题进行讨论并予以解决,在这一前提下,朝鲜决定重返六方会谈。”

  中国外交部则在10月31日发布消息说,根据中方建议,中朝美六方会谈团长在北京举行非正式会晤,就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坦率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三方一致同意在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方便的近期举行六方会谈。

  自2005年11月举行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以来,朝鲜一直以美国没有停止对其金融制裁为由,拒绝再次参加六方会谈。今年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不久通过了对其制裁决议案,要求朝鲜立即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朝鲜半岛局势一度非常紧张。此后,中国等国家一直在努力斡旋,希望重启谈判。

  有关各方迅速表态

  朝鲜将重新回到谈判桌的消息一出,有关各方立刻做出反应,都对中、朝、美三方就此达成的一致表示欢迎。不过,日本表示不会解除对朝鲜的制裁。

  安南:希望六方会谈能够尽早恢复

  10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对中国、朝鲜和美国三方同意于近期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表示欢迎。

  安南表示,希望六方会谈能够尽早恢复,并产生积极成果以缓解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布什:感谢中国的努力

  美国总统布什10月31日在白宫对新闻界表示,他对中国、朝鲜和美国三方同意于近期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表示欢迎,对朝核问题取得进展感到非常高兴。布什说:“我要感谢中国,因为很明显,朝鲜听取了中国以及其他方面发出的信息。”

  布什表示,美国将向该地区派遣工作队,与伙伴国共同确保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核试验问题通过的决议得以执行,并确保即将恢复的六方会谈取得成效,实现消除朝鲜核武器及核武器计划的目标。

  此外,美国参加六方会谈的代表团团长希尔举行记者会透露说,如果各方都同意,六方会谈可能在11月或12月举行。

  俄罗斯:这是极为积极的现象

  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10月31日表示,俄罗斯方面对中国、朝鲜和美国就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一致表示欢迎。

  阿列克谢耶夫说,俄方认为,中朝美同意尽快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极为积极”的现象。而且,阿列克谢耶夫感谢中方为促成中朝美三方代表团团长的会晤所作的大量工作,并表示他将率俄方代表团赴北京参加六方会谈。

  韩国:重启六方会谈可为解决朝核问题奠定基础

  10月31日,韩国韩明淑总理对朝鲜作出重返六方会谈的决定表示欢迎。韩明淑对记者表示,希望朝鲜的决定能成为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的出发点。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朝核风波走过危险期”时,韩明淑回答说,具体内容要进行商讨,但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表明有了积极的变化。当谈到韩国政府此后的对策问题时,她说:“正在讨论具体内容,要继续观察。政府会根据三方会晤的具体结果准备后续对策。”

  不过,韩国统一部长官李钟奭11月1日在首尔表示,举行新一轮六方会谈应以朝鲜弃核为前提。他说,韩国不会接受朝鲜以有核国家身份参加六方会谈,六方会谈应以朝鲜弃核为前提,参加六方会谈的各方应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以促使朝鲜弃核。

  此外,韩国媒体11月1日的报道说,韩国朝野政党一致认为,重启六方会谈可以为解决朝核问题奠定一定的基础。但在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上,朝野政党有一些微妙的差异:开放国民党再次强调,应通过对话寻求解决方案;但大国家党认为,在朝鲜宣布弃核前,不能放下对朝制裁等施压手段。

  日本:将继续单独制裁朝鲜并要求其弃核

  10月31日,安理会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对朝鲜即将重返六方会谈表示欢迎,并强调朝鲜履行其在去年9月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上做出的弃核承诺十分重要。

  但是,11月1日上午,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上就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望重开一事表示,日本单独发起的禁止朝鲜船只入港及全面禁止进口朝鲜商品等追加制裁措施“基本上将继续实行”。麻生还强调,六方会谈重启之后,将通过会谈继续要求朝鲜放弃所有核武器及已有的核开发计划。

  此外,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表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好框架,日本政府对近期将举行六方会谈持欢迎态度。但他同时表示,朝鲜放弃一切核开发是最重要的,在朝鲜能否做到这一点还不明了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不会解除对朝鲜的制裁。

  法国:对中国所起的作用表示敬意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奇10月31日发表声明说,中、朝、美就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一致是“一个积极的征兆”。声明还积极评价了中国在美朝之间的斡旋作用,并称“对中国所起的作用表示敬意”。

  外报称赞中国外交胜利

  与此同时,不少国家的媒体对朝鲜即将重返六方会谈表示高度关注,有的媒体还对中国在此次斡旋中扮演的重要作用给予积极评价。

  英国《独立报》:中国外交胜利

  《独立报》的文章指出:“在进行首次核试验三周后,朝鲜10月31日同意返回谈判桌。这个决定是中国的一个外交胜利。”

  该报的文章中还说,国际社会敦促平壤重返六方会谈,这个会谈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解决朝鲜核僵局的论坛。布什总统欢迎朝鲜现在的改变,他感谢中国在达成协议中扮演的角色。

  美国《纽约时报》:首次出现缓和迹象

  《纽约时报》的文章则表示,朝鲜10月31日同意重开六方会谈,这是自从朝鲜核试验以来,朝鲜半岛局势首次出现缓和迹象。

  英国《卫报》:最大的外交突破

  《卫报》撰文指出,朝鲜已经同意重返六方会谈,在近一年的时间中这还是首次。自从朝鲜进行核试验以来,这是最大的外交突破。(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