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岛电视台打造英语频道 欲向CNN和BBC叫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半岛电视台打造英语频道欲向CNN和BBC叫板

影响力日渐扩大的半岛电视台已经把目光瞄准了世界一流电视台。(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半岛电视台打造英语频道欲向CNN和BBC叫板

上图是半岛电视台的台标。


  本报综合报道 在经历一年多的拖延之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月31日宣布,将于11月15日开通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向西方世界播放半岛台的电视节目,从而将其触角伸入英语世界;同一天,半岛电视台迎来了开播10周年纪念日。

  迎来10周年纪念日

  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半岛电视台从1996年开始播出节目,其最初的制作人员相当一部分来自英国广播电台旗下一家短命的阿拉伯语电视台。成立之后,因其大胆的报道而在阿拉伯电视台业中独树一帜。

  2001年爆发的阿富汗战争使半岛电视台享誉国际,被称为“阿拉伯世界的CNN”。在报道阿富汗战争中,半岛台推出了大量独家报道,尤其是不时独家播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演讲录像,这让半岛电视台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半岛台官员表示,现在,在迎来开播10周年纪念日之际,半岛台的资金、经验、意愿可谓万事俱备,正在展望新的未来。

  目标:3000~4000万家庭

  英语频道开播后,半岛台将成为总部设在中东的第一家全球性英语新闻频道;半岛台英语频道将成为全球新闻界的一支新生力量。

  “开播英语频道将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大量新观众,他们过去听说过半岛电视台,却无法看到半岛台节目或者听不懂半岛台语言,”半岛台官员说,“新的半岛台英语频道将向西方世界提供同样重要的新闻和公平的报道。”

  半岛发言人称,根据该台的研究,全球有大约10亿英语观众,包括美国人,都渴望收看到非西方观点的新闻节目;而半岛电视台的目标是,让全球3000万至4000万户家庭收看到该台节目。

  要跟CNN、BBC叫板

  本报综合报道 据悉,半岛台英语频道节目将全天24小时播出。每天有12小时的动态新闻节目,另外12小时的节目则包括访谈、特写以及分析性报道。

  准备与西方媒体竞争

  除了多哈总部之外,半岛台英语频道还将在英国伦敦、美国华盛顿和

马来西亚吉隆坡设立分部。

  半岛电视台还计划与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与英国广播电台(BBC)展开竞争,这两家电视台是目前最大的英语电视新闻频道。

  半岛电视台尚未宣布是否与美国电视台达成播出协定,半岛台发言人称,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之中,将在播出之前宣布有关协定。

  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原定在去年开播,但由于技术原因一再推迟,直至现在。此外,半岛台英语网站也将同时开播。有消息称,半岛台还将在多哈创办一份报纸,不过目前日期尚未确定。

    曾经惹过不少麻烦

  据报道,半岛台特立独行的报道为其赢来了巨大声誉,也惹了不少麻烦。

  半岛台有关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一直遭到美国政府的抨击。布什政府指责半岛台是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代言人。在伊拉克,半岛电视台自2004年以来已被禁止进行报道。去年披露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美国总统布什2004年时甚至打算炸毁半岛台总部。

  目前半岛台一名在阿富汗被捕的摄影师仍被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战俘营内,美军尚未对他提出任何指控;半岛电视台一名记者去年被西班牙一家法庭以勾结基地的名义判刑7年。

  除了美国,半岛电视台还经常惹恼周边的阿拉伯国家政府,使卡塔尔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关系陷入紧张。2002年,卡塔尔电视台播出了一场辩论会,其中辩论者强烈抨击沙特王室,沙特随后召回了其驻卡塔尔大使。

  上周,卡塔尔电视台播出了对突尼斯一名持不同政见者的采访,节目中被采访者鼓吹突尼斯民众起来反抗政府。节目引起突尼斯政府的抗议,认为这是半岛台的“敌意举动”,并关闭了其在多哈的大使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