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中国沉默斡旋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34 国际在线

  10月31日晚,中国外交部网站突然宣布,经过中美朝三国六方会谈团长当日的非正式会晤,朝鲜终于同意无条件返回六方会谈。此消息一出,让各国政治人物和媒体诧异不已。由8月朝鲜导弹试射、10月首次核试导致的东北亚世界级危机,就这么无声息地暂时告一段落了。

  各国一律把首要功劳归于中国人从中斡旋,然而中国外交部和官方通讯社再也没有
更详细的解释,让人觉得这个胜利来得太过莫名。国际评论人士笑称为“中国人的风格”——做了好事,却不留名。不过,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当天却在美国大使馆详细公开了此次转机的前因后果。

  希尔称,上周中国政府通过美国大使兰德联系上美国国务卿赖斯,询问美方是否愿意在北京参加代表团团长级别的中美朝三方会晤,会晤旨在重启六方会谈。希尔于10月30日赶到北京,第二天就和中朝代表展开了长达7个小时的三方、双方会晤。在中国的有效斡旋下,朝鲜答应无条件返回旨在无核化的六方会谈,而美方答应在六方会谈中讨论朝鲜关心的金融制裁问题。自始至终,中国都是一个沉默而负责的东道主。

  事实上,中朝美三方都对重启六方会谈做了现实的努力。美国方面的让步是惊人的,不但答应在北京展开之前其非常忌讳的准“美朝双方会谈”,更是答应了朝鲜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讨论金融制裁问题。事实上,这就等于在策略上,把停止金融制裁作为一种朝鲜弃核的奖励,这样面向未来的谈判思路,也就让朝鲜第一次核试验成为不需要惩罚的“下不为例”。

  美国如此巨大的让步,也是目前共和党政府面临中期选举压力之下的选择。几天之后进行的美国参众两院选举,根据民调显示,很可能让民主党成为众议院的优势多数党,而参议院即使共和党能保住多数党,也是呈现势均力敌的窘境。以后,两院众多大权在握的委员会(如外交、军事、拨款),都可能成为反战民主党人的囊中之物。这虽然不能直接威胁白宫的地位,但美国以后“朝小野大”的局面会让布什政府外交政策受到更多的非难和限制,如果到了2008年大选还是让失败的外交成为选战主轴,那么共和党将再度告别白宫。为了避免这样的窘境,布什政府唯有大幅度先期调整各项外交政策以适应民主党化的国会口味,而在朝核问题上就是回归克林顿政府的直接接触政策。

  朝鲜无条件返回会谈,也是现实的选择。拥有核武器并不是平壤的终极目的,逼美国保证其政权安全才是朝鲜的目标。在联合国对其导弹试射谴责、对其核试制裁,特别是最大的援助国中国也参与制裁时,任何再极端的做法(如二次核试)都会严重损害政权的利益。况且核试后的平壤,有更大的自信面对谈判。因此当唐家璇国务委员访问平壤后,朝鲜也就做好了复会准备。

  作为沉默的斡旋者,中国到底对朝鲜做了什么才让其回到谈判桌,一直是媒体猜测的重点。虽然外交部一直没有公布任何对朝制裁的详细措施,但海关的一些出口数据逐步让外界相信,中国已经准确地向朝方表达了自己希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志和能力。

  由于特殊的地缘和历史联系,朝鲜半岛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地区之一。中华屈辱历史之一的中日甲午海战,就是因为对李氏朝鲜宗主地位易主而引起;而冷战时代的朝鲜战争,更是让中国暂时丧失统一台湾的时机。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来说,一个和平、无核、繁荣而且友好的朝鲜半岛,才是最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因此,朝鲜半岛无核化,并不是中国虚与委蛇的托辞,而的确是国人必须致力奋斗的目标,任何这方面的些微进展,都值得鼓励,和美国在此问题上的战略合作,也是中国应尽的义务;而对待朝韩两国手段的真诚和仁至义尽,才能真正让变化中的朝韩两国民众,理解邻国中国的亲善意图。

  实际上,中国希望同时达成的这两点战略目标,难度很大。这也就是在此次朝核危机、历次六方会谈中,中国沉默斡旋的真正意义——唯有负责任的大国才能拥有有利的国际政治环境。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