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冰岛恢复商业捕鲸 许可证已发,24国提出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驻冰岛大使1日代表24个国家向冰岛外交部递交一份正式文件,对冰岛恢复商业捕鲸提出抗议。

  冰岛政府10月17日宣布,即日起恢复禁止了17年之久的商业捕鲸。2006-2007年度将捕捞数量限为9头长须鲸和30头小须鲸,捕鲸许可证已经分发给有关船队。

  冰岛专业捕鲸船10月21日在冰西部海域捕获一头重达60吨的长须鲸,鲸被捕获后即死亡,预计能产肉20吨左右,全部出口日本。

  冰岛渔业部称,冰海域总共有4.3万头小须鲸和2.5万头长须鲸,冰恢复捕鲸是基于科学的可持续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是无可非议的。

  冰岛恢复商业捕鲸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英国、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对冰“科学”捕鲸表达了强烈不满。它们称冰岛违反了国际社会禁止捕捉鲸鱼的规定,呼吁冰岛重新考虑捕鲸政策,取消恢复商业捕鲸的决定。

  冰岛人捕鲸历史悠久。1989年冰岛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后停止捕鲸,1992年退出该委员会后仍遵守禁令,2002年再次加入时声称2006年将重新考虑捕鲸禁令。2003年,冰岛开始以科学研究的名义恢复捕鲸,至今共捕捞了161头小须鲸。鲸肉常见于冰岛的水产市场和餐桌。今年6月,冰岛、日本、挪威三国达成共识,公开支持恢复商业捕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