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首次用脐带血“造出”肝脏 可以用来试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1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英国科学家首次利用脐带血干细胞培育出微型人造肝脏。科学家说,将来也许可以借助这一技术培育出完整人造肝脏用于器官移植。

  英国多家媒体10月31日报道说,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首先从婴儿脐带血中提取出干细胞,然后将干细胞放入生物反应器。生物反应器是美国宇航局开发的一种用来模拟失重效果的仪器。生物反应器中的干细胞在没有重力作用的情况下繁殖会加快。科学家紧接着又
添加激素和化学物质,刺激干细胞形成肝脏组织。

  科学家已利用这种办法培育出大小相当于英国一便士硬币的微型肝脏。此前曾有其他科学家利用干细胞培育出肝脏细胞,但利用脐带血干细胞培育出具有相当体积的肝脏组织尚属首次。

  科学家说,这些微型肝脏已可用来测试新药,从而使得一些药物试验可以不必在动物和人身上进行。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将来也许还可以培育出修复各种肝脏损伤的人造肝脏组织,甚至是可用于器官移植的完整人造肝脏。

  但科学家也指出,这项技术要真正应用于临床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媒体援引参与这项研究的弗拉兹博士的话说:“我们还无法制造出跟人体肝脏大小一样的肝脏,这还需要大约10年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