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斡旋,朝鲜同意重返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14 新华网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1月1日在平壤宣布,朝鲜将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但前提条件是朝鲜和美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解除美对朝金融制裁问题。针对朝方动向,有关各方普遍表示欢迎。但美联社1日报道说,就朝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金融制裁问题,美国方面似乎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

  朝方声明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月1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就10月31日北京举行的以朝美接触为主的双边及多边会晤问题作出回答。朝中社英文线路播发的答复内容共有四句话:

  朝鲜最近针对美国日益增长的针对朝鲜的核威胁和金融制裁采取了自卫性反制措施。

  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了以朝美接触为主的双边及多边会晤。

  会晤讨论了寻求恢复六方会谈途径的有关事宜。

  朝鲜决定重返六方会谈,前提是朝美将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就解除金融制裁问题展开讨论并作出安排。

  反应积极

  在朝鲜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前,中国外交部10月31日发布消息说,根据中方建议,中、朝、美六方会谈团长在北京举行非正式会晤。三方就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三方一致同意在六方方便的近期举行六方会谈。

  美国总统布什10月31日对新闻界说,他对中国、朝鲜和美国三方同意于近期恢复六方会谈表示欢迎,对朝核问题取得进展感到非常高兴。布什表示,美国将派遣工作队,与各伙伴国确保即将恢复的六方会谈取得成效,实现可验证地消除朝鲜核武器及核武器计划的目标。

  此外,参加六方会谈另外三方韩国、俄罗斯、日本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都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中国作用

  布什在10月31日的讲话中说,他要为中、朝、美三方同意恢复六方会谈感谢中方,因为很明显,朝鲜听取了中国和其他方面发出的信息。美联社11月1日报道说:“朝鲜方面强调,在10月31日的北京会晤中与美国展开了直接会晤,这使外交突破成为可能。长期以来一直拒绝与平壤直接对话的美国总统布什,将各方达成一致、同意恢复六方会谈归功于中国的斡旋。”

  六方会谈陷入停顿后,中国一直同有关各方就如何恢复六方会谈进行密切磋商。在朝鲜上月进行核试验后,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访问了美国、俄罗斯和朝鲜,向三国领导人转达胡锦涛主席的口信,并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矛盾信号

  但是,对朝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就金融制裁问题展开谈判这一问题,美方似有与朝方不同的说法。美国内部说法也并不统一。

  希尔10月31日说,朝鲜“没有提出”重返六方会谈的条件。“他们(朝方)表示得很清楚,没有条件,但他们希望听到,我们将在会谈中提到金融制裁问题。”韩国联合通讯社11月1日援引希尔的话说。

  美联社当天报道说,华盛顿同意在重开的六方会谈中采纳这一问题。而白宫新闻秘书托尼·斯诺则在希尔讲话后坚持说,美国没有作出将金融制裁争议与六方会谈联系起来的承诺,只是同意“类似这样的事务可以在未来讨论”。

  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处于停顿状态。朝方一直表示,由于美国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朝鲜拒绝重返六方会谈。在朝鲜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均表示,这一举动不会影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

  (黄恒)新华社特稿

  ■相关链接 朝鲜要求韩国停止参与“防扩散安全倡议”演习

  新华社平壤10月31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31日要求韩国停止参与美国主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演习。

  这位发言人当天在接受朝中社采访时说,韩国派遣“参观团”参与这一演习是对朝鲜的“严重挑衅”和对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的“挑战”。 安倍:对朝制裁目前不打算解除

  新华社东京11月1日电(记者刘浩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表示,尽管朝鲜当天已宣布将重返六方会谈,但日本目前尚不打算解除正在对朝鲜实施的制裁。

  安倍当晚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时说,日本是因“朝鲜试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以及在绑架人质问题上未显示诚意”而实施对朝制裁的,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不能解除制裁。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