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可能被迫通过新宪法改为议会总统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11月2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11月1日发表声明指出,如果总统2日不向议会提交并表决旨在改为行使议会总统制的新宪法草案,反对派将举行无限期抗议集会,要求总统巴基耶夫和总理库洛夫同时辞职。

  11月1日,吉尔吉斯议员埃希姆卡诺夫代表33名反对派议员向全国同胞发表声明,指责当局缺乏推行不可避免的激进改革的精神、决心和意志,宣称如果巴基耶夫总统和库洛夫
总理不能使国家摆脱危机,就不应死死抓住权力不放,呼吁反对派举行无限期抗议集会,要求总统和总理同时辞职。

  不过,反对派议员也指出了一条可能的补救措施:如果国家领导人采取相应措施在2006年11月2日修改并通过新宪法也可以不辞职。尽管指责当局腐败、任人唯亲、与俄流亡寡头别列佐夫斯基类的可疑人士有不正当联系,但完全出人意外的是,反对派议员仍准备与总统在新宪法问题上达成妥协。

  据悉,“支持改革”反对派运动领袖和总统在1日晚会谈时达成妥协,巴基耶夫承诺在2日上午向议会提交新宪法草案进行表决,反对派取消集会抗议活动,在2010年总统和议会选举前,总统不解散议会,议员不逼迫总统辞职。

  今天,巴基耶夫总统将向议会提交新宪法草案,议会可能立即进行审议和表决,如果得到半数以上议员的支持,即75名议员中只要有38人投赞成票,新宪法就将获得通过。一旦生效,吉尔吉斯国家政体将由现行的总统制改为议会总统制,总统职权将被严重削弱,议会将根据混合选举制产生,议员人数增至105人,其中70人由党派名单产生,35人由单席位选区产生,政府由议会多数派政党组成。(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