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莱索托首相支持中非合作论坛开展高层对话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40 国际在线

  新华网马塞卢11月1日电(记者陈铭)非洲高山之国莱索托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利1日高度评价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认为这是非洲国家与中国领导人进行高层政治对话、共商未来发展大计的重要而务实的机制。

  莫西西利在前往北京出席峰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莱索托坚信中非合作论坛为非中之间就有关社会、经济、文化、科技、贸易和投资等重要领域的合作问题进行磋
商提供了重要机制。莱索托支持这一机制,认为这是非中协调立场和扩大合作的基础。”

  现年61岁的莫西西利说,他将于2日启程前往中国,这是自1998年他当选首相以来的第三次访华,也是在最近不到一年时间内第二次中国之旅,这说明莱索托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他说,自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人民对非洲兄弟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给予了无私的援助,莱索托也不例外。中国对莱索托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和文化科技事业均给予了真诚的帮助,许多莱索托年轻人现在就在中国学习。

  莫西西利说,莱中关系自1999年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访华以及他本人2001年访问中国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前,两国保持高层交流,经常就合作问题进行磋商,使莱中双边关系发展到一个‘特殊’的高水平”。

  莫西西利指出,中国参与非洲事务旨在真正帮助非洲。中国坚持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在政治上、经济上和道义上支持非洲国家获得独立。

  莫西西利认为,莱中关系之所以能稳步发展是因为莱索托和中国在维护和平和经济建设等方面有着许多共同点。两国过去都遭受过殖民统治的压迫,现在都在致力于建设和发展,维护和平与稳定。他强调,“我们两国都认为和平和稳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双方都坚持平等的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