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岩石断层显示青藏高原隆起受到拉力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喀利根德格大峡谷(尼泊尔)11月2日电(记者全晓书)中国科考队1日在尼泊尔喀利根德格大峡谷考察时,发现了很多走向接近南北向的正断层。这些断层证实了青藏高原的隆起受到东西方向拉力的限制。中国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国际综合科学考察队地质小组1日从尼泊尔木斯塘地区的卓姆索姆小镇出发,开始对喀利根德格大峡谷进行为期4天的徒步考察。

  在当天20多公里的徒步考察中,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边千韬发现了很多基本平行于峡谷走向的近南北向的正断层,这说明喀利根德格大峡谷是以一个南北向的裂谷系为基础形成的。

  岩层发生断裂时,如果断裂面上方的岩石往下沉、下方的岩石往上升,就称为正断层。正断层是存在拉力将地壳向两边拉伸的标志。就好像横向拉扯一块面包,面包上就会出现纵向的裂纹。

  边千韬指出,形成喀利根德格大峡谷的裂谷系可以和喜马拉雅北坡中西段的一些裂谷系联系起来。这些裂谷系大约形成于2000万年前,当时的喜马拉雅山发生了强烈的东西拉伸运动,这种拉伸导致青藏高原的隆起受到限制。在此之前,青藏高原因地壳板块相互碰撞、挤压,在短时间里迅速隆起。

  边教授说:“当东西向的伸展力度越来越强的时候,青藏高原就不再隆升了,南北向开始形成裂谷系。而裂谷系的形成为水流的冲刷侵蚀创造了条件。由于地形海拔高差大,水的流速快,因而把峡谷侵蚀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深。”

  科考队地质小组还在第一天的徒步行程中先后考察了泥盆纪、石炭二叠纪、志留纪、寒武纪等地层,从2亿年前到6500万年前的特提斯沉积地层,以及3亿年到5亿年前印度板块的盖层沉积岩,并在系与系之间发现了冲断层,这是在喜马拉雅山北坡难以见到的。

  据介绍,喀利根德格大峡谷起源于尼泊尔木斯塘,深4403米。大峡谷为喜马拉雅山安纳布尔纳峰和道拉吉里峰两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所夹持,两座山峰间最近距离只有30多公里。喀利根德格大峡谷内生物物种丰富,有1226种植物、102种哺乳动物、474种鸟类、39种爬行动物和22种两栖动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