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非洲是真正朋友 对话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举行,届时,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在内的40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共商深化中非合作问题。在峰会召开前的一个多月里,非洲各国领导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源远流长的中非友谊,并表达了他们对中非经贸合作发展前景以及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所寄予的希望。

  中国与非洲是真正的朋友

  曾经13次访华的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曾与多位中国领导人有过接触,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的眼中,“中国是非洲人民的真正朋友”,也“是值得发展中国家信赖的世界重要一极”。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指出,非中关系在过去50年中稳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果。中国作为一个在世界政治经济领域中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完全有资格成为非洲在解决一些当务之急以及实现未来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伙伴”。

  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认为,非中关系建立在互信、独立、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之上。中国是对第三世界国家最友善的国家之一。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博茨瓦纳总统莫哈埃、马里总统杜尔、尼日尔总统坦贾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也都指出,非洲与中国“共同经历了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考验”,如今也在共同地为发展而战。非洲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立场相近,“中国的对非合作政策完全建立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之上”,“中国在非洲影响的扩大对非洲不会构成任何危险”。

  非洲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是互利双赢的合作

  谈起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许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都给予了积极评价,正如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所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合作很受非洲的欢迎,因为这种“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利益”。

  曾5次访华的博茨瓦纳总统莫哈埃也指出,非中之间的经贸合作已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多数非洲国家单方面接受中国援助的情况不同了,如今,中国正在成为非洲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对非贸易和投资不断增加,非中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加纳总统库福尔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强国,非洲正在为自身发展寻找合作伙伴,在这种情况下,非洲和中国“想不合作都难”。在谈到目前有些人鼓吹的“中国是非洲新殖民者”的论调时,库福尔指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给非洲带来了急需的技术和资金,给非洲人民创造了就业机会。看看这些,谁还敢说这样的互利合作是‘殖民主义’?”

  科特迪瓦总统巴博强调,科特迪瓦和中国进行的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对非洲来说,“重要的是谁能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最优惠的价格,中国能提供这些”,因而非洲“选择了中国”。但他也指出,非中互利合作还有很大潜力,需要双方加倍努力。

  几内亚比绍总理戈梅斯说,中国对几比的援助不附带任何先决政治条件,完全是真诚的、无私的。几比与中国合作没有后顾之忧。他同时认为,中国目前正逐渐成为在非洲大陆最具潜力的投资者,“这将有助于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还表示,非中之间开展技术合作,特别是农业领域技术合作的潜力巨大,非洲国家也十分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建设合资企业,培训当地人员,并协助非洲国家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中非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非洲国家领导人还对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给予了很高评价,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称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话与合作平台,凭借这一论坛可以进一步加强非洲大陆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几内亚比绍总理戈梅斯也指出,这次峰会将使非中之间的合作更具生命力。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成就。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非洲要避免被边缘化,就应该认真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这次峰会对非洲来说正是深入了解中国治国方略和中国对非政策的良机,同时也是非洲国家领导人互相交流,探讨非洲发展策略的一次难得机遇。

  科摩罗总统桑比说,在全球化对世界的政治、经济影响越来越大的时候召开这样的会议是一次加强南南合作的机会。它显示了中国促进与非洲友谊和合作的决心,同时也表明,中国坚持其对和平、安全和发展所作的承诺。此外,绝大多数非洲国家派代表与会以及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高层互访频繁也都表明,非中合作关系非常融洽。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主席、尼日尔总统坦贾说,中国是非洲国家亲密的伙伴和朋友,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总结非洲和中国50年来的真诚合作和规划未来的发展提供机会。“北京峰会是伙伴和朋友之间对过去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经验教训进行真诚、客观交流总结的一次机会。”

  喀麦隆总理伊诺尼也说,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是非中双方“探讨和决定双边合作走向的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