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花絮:小商品热销 语言不是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南宁11月2日电(记者 王立芳)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共设国际标准展位3300个,上千家海内外企业参展。从10月31日开馆以来,展馆里宾客盈门、人气十足,不管是参展商还是顾客,都大有收获。

  小商品热销

  泰国芒果木花瓶、干花、木制面具,越南咖啡、绿豆糕,缅甸玉器,马来西亚的锡器……记者2日在展馆里看到,上午10点左右,展馆里的小商品展位前就已经被来参观、选购的人围了个水泄不通。

  一位手里拎着一包越南菠萝蜜干和芒果干的女士告诉记者:“这里展出的很多商品在本地超市里都有卖,但既然来一趟,还是买些回去,更原汁原味嘛!”在一家马来西亚的锡器展位前,挂着一条“物以锡为贵”的横幅。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锡器工艺品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很少见,很受顾客欢迎。

  语言并不是障碍

  为消除交流时的语言障碍,会展中心为参展的东盟国家企业均配备了翻译。冯雨蔷就是一个越南木制工艺品展位的翻译。她告诉记者:“一早上来询问和购买的顾客不少,有个翻译,可以消除很多交流的障碍,取得更好的效果。”

  而一个泰国小饰品展位的老板娘,不懂汉语、不配翻译,照样做生意。当顾客拿起一件商品向她示意的时候,她伸出三个指头,表示“这件商品30元人民币”;遇到价钱不是整数的商品,老板娘拿起计算器,利索地按出一个数字,顾客就明白了。

  买不起,过过瘾也高兴

  在一个越南红木家具展位,一组红木家具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这个展位的越南商人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这套红木桌椅卖8万5千元人民币,想买的人少,问价的人多,向他提出坐在这套椅子上照相的人就更多了。在缅甸展区,南宁市一家工艺雕刻公司展出的一座高2.35米、宽3.2米、厚1米的根雕,也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展位的负责人陈国胜介绍,这座根雕名为“九龙戏珠”,由产自广西原始森林的千年香樟木的树根雕成,是世上不可多得的根雕艺术品。说话间,一位中年男子询问:“能不能在这个根雕前照张像啊?买不起,过过瘾也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