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选举日为何定在星期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1:05  环球时报

  美国全国范围的选举包括两个,一个是大选,另一个是中期选举。这两个选举的选举日都是11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二。

  美国在1845年把选举日定在11月第一个星期一后的第一个星期二,这一日子的确定有其经济和宗教原因。美国当时还是一个农业国,11月份时秋收已经结束,农闲之时有利于人们有时间和心思参与选举投票。另外,11月天气还不太冷,农民可以用马或者马车长途旅行到投票站,而再晚一些的话,道路就可能充满泥泞和积雪。 选定星期二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乡下人居住的地方离投票站特别远,需要前一天就开始旅行。对于那些星期天要去教堂的人来说,星期天开始旅行是不能接受的。而最终选择11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是为了使投票日不会同天主教和圣公会11月1日的万圣节碰在一起。

  此外,选举日的确定还有其实用考虑。在100多年前美国选举日确定之前,美国政治十分混乱,不同的州在不同的时间进行选举。选定单一的选举日可以达到一体化,为美国的选举体制开始运转设定时间。把选举定在11月举行对于总统大选年更有意义,因为这给了美国的选举体制足够的时间,以便在新总统1月上任之前完成权力交接。(黄柯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