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有个神秘“核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5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苏钰

  在俄罗斯西北边疆地区的森林深处,有一片美丽的湖泊,长期以来它都与世隔绝。10月31日,《共青团真理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揭开了这片湖泊的神秘面纱。

  《共青团真理报》本月共发表了3篇关于此湖的文章。为什么一个普通的湖竟能引起
媒体如此关注呢?原来,这片湖泊曾被苏联利用进行核试验,它也因此得名“核湖”。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苏联政府进行了大量改造自然的工作,其中一项计划就是将伯朝拉河水引入卡马河最终注入到伏尔加河,从而实现为日渐干枯的里海提供补给的目的。如何在深山老林里进行如此浩大的工程呢?核专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用核爆炸装置形成连接两条河流的运河水道。很快,苏共中央就做出秘密决议,施工部队迅速进场。他们在原始森林里挖掘了大量深达120米的混凝土竖井,并将其用错综复杂的电缆连接起来。

  1971年3月25日,开凿运河的核起爆按钮被按下,俄罗斯联邦彼尔姆州切尔登地区上空升起了巨大的蘑菇云。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有人指出在试验期间共使用了3颗核弹,但也有人认为只使用了两颗。这两颗核弹爆炸的结果就产生了今天的“核湖”,而第三颗则没有爆炸,至今还埋藏在湖中间小岛的泥土里。还有自称目击者的人说,当时爆炸一共9次,前7次是间隔的,最后两次则是连在一起。附近城市和村庄的居民并没有被提前要求疏散,爆炸产生的震动让房子上粗大的原木都跳了起来。

  由于积水,以前巨大的弹坑慢慢形成了今天的“核湖”。直到爆炸10年以后,科学家才被允许进入该区域。现在,那里早已是杂草丛生,但湖边的放射性强度仍然非常的高,远远高于正常指标62倍。“核湖”里面还有没有未爆炸的核弹?被封住的竖井里面还有没有被卸去引信的核爆炸物?谜底目前依然无法解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