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经贸合作绝不仅仅是石油 互利双赢才是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53 国际在线

  作为中非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天开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中非经贸合作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诚意也深得非洲人民认可,然而,总有一些西方国家不厌其烦地为中非合作挑毛病,鼓吹中国到非洲投资“只是为了石油”,还有人不断在中国对非洲的贷款问题上做文章。专家指出,一些人恶意挑拨中非关系,是别有用心和另有所图的,我国政府和企业仍将坚持一贯的互利和双赢原则推动中非经贸长期稳定发展。

  到底是谁惟“油”是图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石油等自然资源的需求不断上升,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而非洲又是储油大户,且政局相对中东更为稳定,所以许多西方耗油大国都想争夺这块“肥肉”。

  “中国进来,多了一个竞争对手,当然要诽谤中国人了,”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

  但是,“中国在非洲搞资源项目投资,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的进口,同时也较好满足了当地的需求和对其他地区的出口,”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研究部主任徐长文对记者说。举例说,有的非洲国家过去一直是石油进口国,但是由于中国进入并在当地开展石油项目投资,这些国家现在已转型为石油输出国。

  此外,相比欧美国家在非洲的垄断性资源开采,中国更多地结合当地经济特点,建立大量配套设施。1956年至今,中国在援款项下帮助49个非洲国家建成了720多个成套项目。而西方国家尽管也在非洲参与基础建设,并且也向当地提供一些无偿援助,“但都没有我们这样有系统性,”徐长文说,“尤其是在上世纪60、70年代,我们那么穷的时候还搞坦赞铁路的建设。”

  中国加重非洲债务负担?

  美国为首的西方七国集团屡屡叫嚣称,担心中国对贫困国家提供“高成本贷款”,可能会让这些国家重新陷入债务泥潭,更有个别美国官员荒谬地声称,中国是进行投机放贷的头号“无赖贷款者”。

  “现在非洲国家债务形成的根本原因还是来自于多边债务,比如世行、IMF以及八国集团等,而中国与非洲的双边贷款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宝荣对记者说。

  专家表示,中国目前对非洲贷款的大概规模为10多亿美元,而西方国家对非洲贷款应该起码上百亿美元,仅仅是七国集团声称的去年对全球最贫穷国家的贷款就高达600亿美元。

  以前,中国对非洲提供的很多都是无偿援助,但后来发现这不一定是帮助当地发展的好办法,所以开始提供一些低息贷款,“这样也好让当地政府有一定的压力,”徐长文说。在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中国已免除了非洲31个国家欠华到期债务总计约109亿元。

  双赢是中非经贸根本

  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经贸往来在短短的50多年中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双边贸易额也从1956年的1200万美元发展到去年的近400亿美元。

  当然,反过来说,尽管我们应该驳斥那些贬低甚至歪曲中非合作的言论,但过分夸大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性也不可取。

  “有人说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地,这种说法不准确,”徐长文说。

  从中国的角度而言,对非洲的投资仍只占我国对外投资的一小部分。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572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总额则为15.95亿美元。

  专家分析说,中国对非洲的贸易和投资,一方面地理上比较远,同时政治不稳定性因素较多,并且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限,非洲国家的政策有时候不是很透明,有的地方税收水平很高。

  梅新育也指出,为了降低呆账风险,中国今后可能会与非洲发展更多的贸易信贷,即以真实贸易为基础,以交易本身为还款担保的贷款。

  总而言之,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的基调仍是平等互利,在协助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的企业也需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双赢”,徐长文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