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是大家谈•关注中非论坛:非洲新殖民论 中国无需理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西方的污水拼命地往中国头上泼,最夸张的是指控中国在非洲实施殖民主义。有关舆论之嚣张、蛮横,简直要把中国钉在为害非洲的羞耻柱上不可。中国究竟在非洲做什么?任何明眼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殖民主义是什么东西?作为曾经的半殖民地中国,自有不堪回首的记忆:列强侵略、领土瓜分、强权控制、经济剥夺、制造内战、为虐四方。19世纪中后期,欧洲列强掀起了
“瓜分非洲”的狂潮,疯狂地蹂躏非洲,贻害甚广,至今,非洲仍然未能从落后贫穷中解脱出来。长久以来,非洲被西方遗忘。

  中国对非洲伸出了援手。中国总理温家宝有一笔细账:中非友好交往的历史已经有半个世纪。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涉及各个方面,50年来中国为支持非洲发展民族经济,共在非洲实施了近900个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项目。中国向非洲43个国家派出了医疗队,累计达1.6万人次,共救助疾病患者2.4亿人次。中国已免除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105亿元人民币债务;对2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的输华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因此,温家宝总理能够很有力地大声说:“‘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的头上。”

  胡锦涛主席对中非关系提出五点建议:即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这是从根本上排除任何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的条款。

  对此,西方的舆论视而不见,所言已经近乎谩骂。举例言之,美国《华盛顿邮报》指中非贸易额的增加并没有带来非洲国家民众生活水准的提高;《经济学家》的说法则比较形象,它写道:“大约600年前,明朝的航海家到达这个大陆的东海岸,带回了一头长颈鹿以满足皇帝的好奇;今天,中国的船只在同样的航线定期航行,带回了石油、铁矿石和其他商品,以满足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发展的贪婪胃口。”

  西方之所以疯狂地往中国头上扣“新殖民主义”的帽子,无他,最为担忧的是中国与非洲关系冲击西方在非洲的战略利益。中国始终坚持把发展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石和重要支柱。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场合,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援非洲国家的合理主张,在涉及非洲国家正当权益问题上为非洲国家仗义执言,支持非洲联合自强解决地区冲突及经济的复兴与发展。非洲国家曾经在1971年联合国讨论恢复中国合法席位时鼎力支持中国,其后又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始终积极地支援中国。对于紧密的中非关系,西方如坐针毡。

  非洲对中国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非洲国家对中国信心的一次体现。据知,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48个非洲国家都确认将派高级别的代表团出席北京峰会,40多个代表团的团长将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担任。代表团人数达1700余人。这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次新高峰,是中非关系进入历史以来最好阶段的象征。试问,如果中国真的是“新殖民主义者”,非洲国家有可能抱有如此之高的热情吗?

  不管中国如何努力,西方的忧虑与痛苦仍将与日俱增,新殖民论调不会止息。对此,中国能怎么办呢?只好随它随风而去吧!

  (中国评论通讯社)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