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管窥中国:上海依旧对西方文化着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这是一座雄心勃勃的城市,它惊叹于自身的成就。好的一面是:经济迅猛发展,艺术领域蓬勃发展、夜生活丰富多彩;坏的一面是:交通堵塞严重,空气污浊。正如对东南亚和中国进行了高端观光旅游的牛津大学学者阿克塞尔·艾尔温所言:“上海就是你眼睁睁地看着发展起来的终极繁荣、终极城市。”

  上海形状迥异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远远望去仿佛是巨型拼装玩具落在了中国这个
古老的村庄。

  沉醉于各种西方事物的上海街头,到处是渴望成为《欲望都市》女主角卡丽·布拉德肖的时尚前卫女孩,她们骄傲地炫耀着身上的名牌牛仔裤、细高跟靴子、短款皮夹克。卡丽饰演者萨拉·杰西卡·帕克和她的马诺洛·布拉赫尼克鞋子也就成了这个充斥着品牌及个人崇拜的社会的两大明星。

  你甚至可以在上海的织品市场自行设计服装。这是一个类似体育场的建筑物,内设数以百计的摊位。每个摊位都堆着一捆捆质量上乘的漂亮织物,最令人赏心悦目的就是中国的羊绒。每个摊位都有一名裁缝,他们都配带着卷尺和计算器,商贩们非常乐意为你缝制衣服,一般当天可取,或第二天即可取。他们当场为你非常仔细地量取尺寸。

  比如,我终于以令人难以置信的90美元的价格得到了那件做工精美的红色羊绒大衣。我又以每件50美元的加工费制作了三件羊绒上装,此外还做了两条裤子,一条裙子和一件配有夹克的正装,全部在24小时之内完工并交货,总共花了500美元。

  往返于上海和旧金山的室内装饰师谢利·利姆说:“在上海生活就像旅行,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会遇到谁。”千万别把名片落在家里了,从店员到外交官,每个人都会跟你要名片,而且也会给你名片。

  走在上海街头,友好的中国学生一旦发现一位美国人,就会停下来迫不及待地练英语,并且对纽约、洛杉矶、迈阿密的南滩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

  与我同行的旅伴克丽丝蒂·费勒说:“如今,仍然与1979年相似的唯一之处,就是渴望说英语的意愿以及对西方文化的着迷了。”她对1979年访问上海以来上侮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惊奇。

  她说:“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国,即使是一名像我这样的中等企业家也能以我想都不能想的规模做生意。”

  (美国《福布斯》)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