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斐济军队司令总理不和 政变危险一触即发(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03 国际在线

  不惧军方 警方欲逮捕总司令

  不过,姆拜尼马拉马高兴得似乎早了点。1日,斐济警方负责人休斯告诉新西兰电台记者,如果这位三军总司令回国的话,可能会被逮捕。

  休斯说,他们会考虑采用正面冲突较低的方法,但也不排除直接逮捕的可能性。不
过警方会客气地邀请他接受问询。休斯透露说,警方目前正在搜集关于姆拜尼马拉马煽动叛乱、违抗命令和叛国的证据。

  虽然逮捕姆拜尼马拉马可能会带有风险,但是休斯表示,警方不会因为担心军方的反对而胆怯。

  总理拒绝辞职 澳新表示支持

  1日,恩加拉塞透过媒体向全国发表演讲说,自己没有理由辞职。“我们有宪法保护的政府,有人民的支持,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们将会继续执政。”

  恩加拉塞强调说,自2000年以来,国际社会处理国际事务的做法已经有所改变,更具有前瞻性。当宪法和法律受到威胁或是破坏时,为了保护民主政府,国际社会通常会提前采取行动,而不是等到事发后予以干涉。言下之意,恩加拉塞是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施以援手。

  在另外一场演讲中,恩加拉塞还低姿态地说,他已经准备好与军方进行对话。

  正如恩加拉塞所愿,斐济的政局的确已经引起了周边一些国家的关注。目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已经公开表达了他们对恩加拉塞政府的支持。新西兰总理称,姆拜尼马拉马才是那个应该辞职的人。

  澳大利亚总理也警告说,姆拜尼马拉马忽视了斐济的长远利益。“军事政变并不符合斐济的利益,它不可能容许一个军方领导人大讲特讲流血冲突。”

  美国则警告说,如果发生军事政变,他们将会重新评估向斐济提供的援助。

  迫于紧张的局势,邻国澳大利亚政府1日开始准备派遣两艘军舰为滞留在斐济国内的本国公民提供避难。

  鉴于斐济政局趋紧,治安状况有可能恶化。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斐济使馆提醒在斐中国公民和中方机构注意加强防范,密切注意当地安全情况,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前往敏感地区,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准备赴斐的中方人员应暂缓去斐。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当地警方和驻斐济使馆联系。使馆电话:00679-3301833,9997287,9997319。

  有关专家分析说,动荡的局势势必会影响斐济的经济和旅游业。此次冲突若想解决恐怕还需要借助一些高级部落首领的协调。在前几次政变中,他们都曾经扮演过调停者的角色。下周这些人预计将会就眼下的政局进行磋商,外界届时将拭目以待看他们能否阻止斐济在19年里发生第4次政变。(万艳)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