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殖民主义”谬论是诬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03 辽沈晚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3日至5日召开,这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继续健康地向前发展。然而,国际上总有一些人不愿看到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不愿看到中非关系的积极发展,抛出所谓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谬论。这显然是无视中非合作中的平等合作、互利双赢本质,恶意挑拨中非关系,企图阻止中非建立和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众所周知,中非友好关系是中非老一代领导人亲手培育起来的,凝聚了双方长期的心血和智慧。中国对非洲的鼎力支持,世人有目共睹。

  中非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非洲10国进行了友好访问,给中非合作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对非关系中,中国十分注重平等合作、互利双赢。在政治上双方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在50年的合作中,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并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经济上,双方也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随着双边贸易额从1956年的1200万美元发展到2005年的近400亿美元,双方经济合作形式日益多样化,贸易结构也在不断得到优化。中非经济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促使经济全球化向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所以,温家宝总理今年6月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的头上。国务委员唐家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某些人散布的言论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不符合中非关系现状。

  西方国家的某些人散布中国在非洲进行“新殖民主义”的谰言,其目的就是要遏制中非关系的发展,阻碍中国的和平发展,从而维护自己在目前世界格局中的既得利益。

  加纳总统库福尔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与非洲的合作给非洲带来了急需的技术和资金,给非洲人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听听这些发自非洲人内心的话语,谁还敢说这样的互利合作是‘殖民主义’?”

  中非合作是透明、开放和包容的合作。50年来,国际风云不断变幻,中非各自情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非友好经受住了岁月的考验,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在中非合作的累累硕果面前,诬蔑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谬论定会不攻自破。

  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