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笑话搞砸克里退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笑话搞砸克里退隐(图)

  克里1日道歉后宣布,结束在各地的助选活动。英国《泰晤士报》1日一篇报道说,前美国总统候选人、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一个“搞砸的笑话”,把布什政府又带回2004年总统大选期间占据优势的幸福时光。

  然而,克里这次不愿看到民主党在11月7日中期选举中再次败北,为顾全政治大局,他于1日为两天前演讲时的“口误”而公开道歉,并从选举活动中暂时退隐,以免自己继续成为共和党的攻击“弹药”。

  态度急转突然道歉

  “让我清清楚楚表明,我不会为批评总统和他失败政策的言词向任何人道歉,如果有人对我们在战场上的士兵亏欠一个道歉,那应该是总统和他失败的团队,”克里10月31日在西雅图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依然誓不言悔。

  然而,11月1日,他便在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电台节目采访时说:“我说过,它是一个搞砸的笑话,当然,我为这个搞砸的笑话感到抱歉。”

  “你以为我会喜欢搞砸的笑话?”他说,“我的意思是,你知道,这很愚蠢。”

  同一天,克里在一份民主党声明中说:“我本人向现役军人及其家属,或者任何受到伤害的美国人道歉。”

  白宫女发言人、白宫副新闻秘书达纳•佩里诺随后表示,白宫接受克里的道歉,虽然他的致歉晚了些,但仍是正确的做法。

  祸从口出发生在10月30日。作为民主党选战活动之一,克里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城市学院发表演讲,本想以一个玩笑讽刺布什政府,却弄巧成拙,变成“教育———如果你们充分利用它,努力学习、做功课并努力让自己变得聪明,你们能做得好,否则你就会被困在伊拉克”。

  此言一出,便立即被共和党抓住把柄,认为这是克里对驻伊美军的侮辱,也遭到美国老兵组织抗议。而克里的自我辩护是,他讽刺的对象不是驻伊美军而是让他们困于伊拉克的总统及其战争政策。

  敏感时刻两党共愤

  《泰晤士报》报道说,此次美国中期选举,伊拉克政策成为敏感话题,也是两党交锋焦点,而克里口误使共和党获得首个为这一政策辩护的机会。

  共和党民意测验专家弗兰克•伦兹说:“这虽然不是什么大事情,但的确有影响。”他认为,这次事件可能令共和党扭转目前不利的局势,尤其是在两党支持率差距不大的情况下。

  布什10月31日在乔治亚州共和党一次集会上说:“那名参议员(克里)暗示我们军中的男女没什么文化,这带有侮辱性,而且可耻。”

  此外,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还发动一场在网上的宣传攻势,向共和党成员和各州共和党领袖发送邮件,名称就叫“道歉”。

  不仅共和党许多议员要求克里公开道歉,而且连民主党内一些成员也对克里的言论表示遗憾。正在谋求连任的国会民主党前议员巴伦•希尔返还了克里捐赠的1000美元政治捐款,称他对克里的言论感到吃惊和失望。明尼苏达州和爱荷华州的国会议员候选人纷纷宣布,不欢迎克里前来为竞选助阵。(新华社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