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危地马拉退出巴拿马获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委内瑞拉危地马拉退出巴拿马获利(图)

  11月1日,危地马拉外长罗森塔尔(中)与委内瑞拉外长马杜罗握手。新华社发当地时间11月1日,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终于打破持续半个月的僵局,宣布双双退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之争,并同意支持巴拿马参选。

  此前,联合国大会已经为委危两国之争进行了47轮投票,创下联合国安理会席位争夺史上投票轮数第三多的纪录,这也是冷战结束后的最高纪录。

  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将于2日正式提名巴拿马参选,联大将在本月7日进行投票。由于获得原来两个候选国的支持,巴拿马的当选几成定局。

  此前曾有报道称玻利维亚或者多米尼加将作为第三国参选,因此委危两国最终选择巴拿马的这个结果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当被问及为何选择了巴拿马时,危地马拉外交部长格特•罗森塔尔表示:“这个国家连接着南美和中美,我们关注拉丁美洲北部和南部的分歧。我们希望通过选择一个被大家认可的国家来化解分歧。”

  对于这个结果,巴拿马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成为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并非我们外交政策的近期目标,但是我们的国家将坚定地为推动联合国在世界实现和平和正义的目标继续付出尽可能多的努力。”

  在过去半个多月时间里,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对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争夺一直处于艰难的拉锯状态。反美的委内瑞拉受到来自美国的极大阻力,而得到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虽然得票领先,但距当选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数仍有一定差距。

  10月16日,联大开始对今年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进行投票,首轮投票便确定了4个席位,即印度尼西亚、南非、比利时和意大利,但属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席位迟迟未能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美国和委内瑞拉之间的尖锐矛盾有很大关系,对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竞争也因此演变成了一场政治斗争。(《中国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