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有望复会 日本重申以朝弃核为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15 汉网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朝鲜即将重返六方会谈的消息传出后,会谈重启的时间成了各国最为关心的话题。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联合国候任秘书长潘基文11月1日表示,六方会谈可能本月内复会。

  潘基文:可能本月内复会

  当地时间11月1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联合国候任秘书长潘基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六方会谈有可能在11月复会,最晚也应该在12月底之前。”

  值得一提的是,潘基文1日不仅对朝鲜,还对美国和日本同时发出呼吁。他指出,朝鲜应该放弃核计划,采取措施减少各方对其核武器项目的担忧,而美国和日本则必须准备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

  潘基文透露,普京总统也主张为促使朝鲜参与对话,类似安理会对朝决议案的“施压”和“对话”同时进行很重要。但普京同时强调,俄罗斯支持通过积极对话来谋求解决朝核问题。

  此外,潘基文再次表示了愿意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访问朝鲜的意愿。

  中国:希望会谈尽早恢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日表示,中方将继续努力同有关各方进行磋商,确定一个大家都方便的复会时间。在各方准备好的情况下,六方会谈“越早举行越好”。

  刘建超指出,朝美双方就金融问题在三方团长非正式会晤期间都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表现出一定的灵活。“从目前六方会谈其他三方做出的表态来看,他们对中朝美三方达成的共识是持欢迎和肯定态度的。”他说。

  赖斯:望会谈本月下旬重启

  同样围绕六方会谈究竟何时重启的问题,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美国希望在11月下旬重启六方会谈。赖斯表示,她预计新一轮六方会谈将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之后召开。11月18日到19日,越南河内将主办APEC峰会。

  她还表示:“我们目前最需要的莫过于《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实际履行,我们将会做好会谈准备,为争取履行声明等具体的会谈成果做努力。”

  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美国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安倍:复会以朝弃核为前提

  但是,对于朝鲜即将重返六方会谈这个“急转弯”,日本的立场依然强硬。据日本媒体报道,1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当然不会在承认朝鲜是核武器持有国的情况下举行六方会谈。

  对于复会后日本将以何种姿态参加磋商,安倍重申,日本将以朝鲜采取具体弃核行动为前提参加六方会谈。他说:“将继续要求朝鲜完全停止核开发活动。重要的是(朝鲜必须)采用可接受他国核查的弃核方式。”

  此外,2日上午,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尚未考虑日朝间的直接对话,同时他还表示,不打算因六方会谈复会而修改或放松日本对朝鲜独自采取的制裁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