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跨国旅游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心手相连”的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3日电(记者 张周来、王立芳、黄玫)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的日渐深入,东盟10国都已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国,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中,旅游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心手相连”的纽带。

  旅游部门权威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双方人员往来达650多万人次。中国公民首站前往东盟国家的人数达到300万人次,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东盟来华旅游人数超过300万人次,约占中国入境外国游客总数的五分之一。

  在欧洲,游客无须签证即可自由穿行欧盟各国。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架构日渐清晰,这一幕将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出现。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2003年1月,东盟10国的旅游部长一致同意实施2002年11月签署的《东盟旅游协议》,着手构建东盟无国界旅游圈。这一远景计划意味着,未来中国只要与东盟某一个国家互免签证,中国游客就可以畅游东盟10国。

  在一个拥有18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中,“无国界旅游圈”的建立将是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补充。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认为,中国与东盟游客相互往来流量的大量增加,将继续扩大各国的旅游收入和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目前,各国正在为发展旅游提供政策支持和各种便利。马来西亚政府旅游部门已经采取多项措施为中国游客提供方便,其中包括简化签证手续,在旅游景点增设中文指示牌等。越南希望到2010年吸引海外游客达到600万人次,政府已经计划对来自主要客源市场的游客减免签证,并且增开更多的跨国直飞航线。

  

跨国旅游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心手相连”的纽带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