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相隔万里路 浓浓中非情——五十年回望中非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09 国际在线

  肯尼亚孔子学院学生:“胡主席,我们的《茉莉花》唱得好吗?”胡锦涛:“你们不仅唱得好,而且有中国味。”温家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居。这一句诗表明中国和非洲虽然距离遥远,天涯海角,但是就像邻居一样。”中国志愿者:埃塞人民的热情友好,让我觉得如同在家一样。我还想回埃塞俄比亚。”非洲留学生:“我在中国已经两年多了,我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我希望你们也把我当作好朋友。”

  非洲,一个富于神性的阳光大陆,一片生机勃勃的热土,那里有非凡的土著部落生息着,奇特的动物繁衍着,还有53个国家交织成的灿烂文化。中国,一个古老神秘的文明大国,一片山河壮丽的土地,这里有世界闻名的历史遗迹,这里有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还有56个民族共同造就的欣欣向荣。

  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的船队,乘风破浪,行程万里,抵达非洲东海岸,从而揭开了中非正式交往的序幕。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这也预示着中非关系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1956年5月,中国同埃及建交,开启了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进程,到如今,这一进程正好走过了半个世纪。从紫禁城到金字塔、从长江到尼罗河,半个世纪以来,共同的经历、共同的命运,将中国与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

  位于埃及东北部的苏伊士运河,是连接地中海与印度洋的“水上桥梁”,世界最繁忙的水道,每年都有100多个国家的两万多艘轮船由此经过。2006年7月26日,苏伊士运河沿岸城市伊斯梅利亚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法迪勒在发布会上说:“感谢前总统纳赛尔,宣布苏伊士运河国有化。他收回了运河,也收回了埃及人的尊严。”

  50年前的这一天,当时的埃及总统纳赛尔宣布收回由英国和法国控制的苏伊士运河主权。然而,这项正义行动遭遇了英法等国的干涉,它们对埃及发动了侵略战争。就在那危难时刻,刚刚同埃及建交的中国挺身而出。谈起那段历史,时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前身—北京电台新闻组组长的卢居老先生还记忆犹新。

  “我们在当时的新闻节目、专题节目、评论节目中,都对这件事情进行了报道。我记得,毛主席在中共八大的开幕式上对埃及政府收回苏伊士运河表示了坚决的支持。中国政府还向埃及提供了2000万瑞士法郎的无偿援助。当时,北京有大约50万人举行游行活动声援埃及,全国各地大约有上亿的群众进行了同样的声援。”

  新中国向非洲,也向世界展示了是非明确、爱憎分明的外交形象,这给其他非洲国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非洲国家纷纷同中国建交。当时,这些国家大都刚刚摆脱殖民统治,积贫积弱。而自身并不富裕的中国向他们伸出了热情的双手,给予了无私的援助。

  坦赞铁路,非洲人都亲切地称它为“友谊之路”。如今,火车的轰隆声在这条铁路上响彻了30年。30年来,这条铁路对坦赞两国乃至东南部非洲的经济发展和民族解放发挥了巨大作用。已故的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曾回忆起他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修建这条铁路的情景,中国对非洲援助的诚恳热切永远留在了他的记忆中。那是1965年2月,他来到北京访问。

  “我们讨论了很多问题,他们表示将在很多问题上帮助我们。然后是中方提出了问题,你们还有没有别的事情需要我们助一臂之力?我非常犹豫,不知如何回答。如果不是中国领导人再三追问我的话,我绝对不会提及此事。但是经过我们长时间的讨论后,他们再三询问:你们还有别的重要事情要做吗?我这次解释了这件事情。但我并不期望他们对此作出任何承诺,从未期望过。而中国的国家主席刘少奇说,如果那条铁路对你们和赞比亚来说是非常重要,我们就一定帮助你们修建它。”

  随后,近5万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奔赴非洲。坦赞铁路沿线,沟壑纵横,草木丛生,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如今已经92岁高龄的坦赞铁路中国铁路工作组组长布克依然还清楚地记得他当年带队勘探东非大裂谷的情景。

  “山是乱的,河流不通,野草像我们的高粱似的,一片一片。站在山上望去,是茫茫然大草原,还有淤泥地带,山体排列也不规则,打的隧道都是偏的。那个地方是风化花岗岩,树木的根都是往旁边长的,施工很困难。”

  尽管如此,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不畏艰险,他们开山修路,遇水架桥,1860公里长的铁轨不仅仅把坦赞两国人民联系在了一起,也把非洲人民和万里之外的中国人民的心紧紧联在了一起。这是一条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友谊之路”,为了它,有64名中华儿女永远长眠在了非洲大地上。2006年6月23日,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市郊的中国援坦专家公墓,一片肃穆。正在非洲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前往陵园看望那些长眠在异国土地上的亲人。

  “三十多年前,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远涉重洋,踏上广袤的非洲大陆。他们披荆斩棘,历尽千辛万苦,与勤劳、勇敢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携手并肩,在非洲大地上建造出一条现代化的铁路,而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却永远安息在这片远离故乡的土地上。”

  1971年10月25日晚将近10点,位于纽约东河河畔的联合国会议大厅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第26届联大通过了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第2758号决议,至此,新中国被剥夺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长达22年之久的历史划上了句号。随后,中国马上派出代表团参加第26届联大。事隔35年后,当时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吴妙发在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依然激动不已。

  “当时联大投票中,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非洲国家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投票通过以后,联合国里面出现了非常令人鼓舞的场面。许多黑人兄弟从联合国代表席位上站起来,有的国家(代表)在走道上跳起了舞。这个场面到今天已经35周年了,今天回忆起来都是刻骨铭心的。”

  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所有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胜利。巴基斯坦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迦?夏希说:“我的朋友萨利姆,那时是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他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联合国会议大厅当中跳舞,庆祝我们的胜利。”

  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曾诙谐地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1971年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走上联合国的讲台,他代表着一个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也表达了非洲兄弟的心声,表达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心愿。

  “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成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准则。各国人民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本国的社会制度,有权维护本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另一个国家进行侵略、颠覆、统治、干涉和欺侮。”

  中国重返联合国,标志着一个中国原则在联合国得到了确立。多年以来,广大非洲国家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先后13次在联大总务委员会反对将所谓“台湾重返或参与联合国问题提案”列入联大议事日程,并多次抵制台湾挤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与的国际机构的图谋。

  不仅如此,在国际舞台上,非洲国家给予了中国正义而坚定的支持,多次挫败了西方国家提出的反华人权提案。

  “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钱慰曾。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日内瓦万国宫的第十七议事厅。从1990年到2004年,就是在这个会议厅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曾经11次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以所谓人权为借口,提出反华提案。但是在世界上大多数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支持下,提案都遭到彻底失败,其中非洲国家给了中国十分宝贵的支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共有53个成员国组成,而根据名额地区分配的原则,非洲国家在这53个国家中占15席,这15席在支持中国的票数中占了大多数。”

  中国与非洲国家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如今中非又携手迈进了新世纪。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双方政治关系更加密切,高层互访不断,仅2006年4月到6月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就先后访问了非洲,他们的足迹踏访了非洲大陆的南北东西。

  这是2006年4月29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孔子学院的学生唱着中国传统民歌《茉莉花》来欢迎胡锦涛主席的到访。

  “胡主席我可以提个问题吗?我们的《茉莉花》唱得好吗?"“好,这是我家乡的一首歌,你们不仅唱得好,而且有中国味。"

  2006年6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参观一所中学时深情地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居。这一句诗表明中国和非洲虽然距离遥远,天涯海角,但是就像邻居一样。”

  随着新世纪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的需求,2000年10月,中非双方共同创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中东南亚研究室副主任王洪一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新形势下中非集体对话与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和重要平台。

  “成立中非(合作)论坛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应众多非洲国家的要求建立起来的,是中非关系发展到一定层次和阶段之后的必然要求。经过三次的部长级会议,论坛已经成为指导中非关系发展的一个机制性平台,对促进中非关系的重要作用也日益体现出来。中非论坛不仅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是中国发展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里程碑,会为中国外交史留下浓厚的色彩斑斓的一笔。”

  进入新世纪,中国一如既往,一直没有中断对非洲的支持和援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支持开始从单纯的物质援助逐渐转向开展技术合作等新形式。中国南车集团铜陵车辆厂在2006年6月至8月为两名坦赞铁路工人提供了技术培训。张焱明担任这两名非洲朋友的班主任。

  “他们这次学习的重点主要是平车的制造、使用和维修,另外我们还根据两位外方人员的要求,增加了CAD和三维设计教学。在新世纪里,我们认为,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可以采取经济合作和技术援助的方式进行,从而增加他们自身造血的功能,增强自身经济发展的能力。”

  在政府间的交流合作不断进行的同时,中非之间的民间交流以及文化交流也逐渐展开。2005年8月,一批年轻的中国大学生来到了埃塞俄比亚,他们是中国首批前往非洲的志愿者。复旦大学的博士冯艾是他们的队长,她的主要任务是中文教学。在谈到如何启发埃塞孩子学中文时,她饶有兴趣地说:

  “比如说,我在讲人体的这些五官、器官的时候,你先是让每个人在纸上画一个人体图,包括鼻子、眼睛、各个器官、手都给画出来、标注出来,一个一个地方用中文怎么说。接着大家就会做游戏,比如,我说:‘眉毛’,他们就给自己指眉毛在哪儿。‘鼻子’,赶快指鼻子。‘嘴巴’指嘴。”

  在埃塞的365个日子里,冯艾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如今,她已经回到祖国,但她说,如果有机会,她还想再去埃塞俄比亚。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他,你很可能不会相信一个非洲朋友会把中国的京剧唱得如此韵味十足。他叫捷盖,2003年底来到中国,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8个月的汉语。现在,捷盖不仅仅京戏唱得地道,中国的相声,甚至川剧的“变脸”,他也都表演得有模有样。他还不忘向他的非洲老乡推介中国文化。说起这一点,捷盖颇为自豪。

  “我也想让我旁边的所有的非洲人喜欢中国的文化,比如说有一些刚来中国的喀麦隆人说:‘京剧怎么那么难听,怎么会那样‘YA,YA,YA’地唱呀、喊呀?’我经常跟他们说:你别一看就说‘难听’,你先认真地听,然后看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他们在讲什么呀,你别一听两秒钟就跑了,你这样永远什么也学不会。”

  冯艾和捷盖只是众多从事中非民间交流的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林怡在谈到中非的民间交往时说:“中非之间的民间外交,这对大家都是双赢的。交往是互相的,把非洲介绍到中国,然后介绍新的非洲,那是我们更加注重的一个新的内容,这是我们新的工作内容,在中国人民当中宣传非洲,培养中国热爱非洲的人。”

  在中国和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我们专门采访了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和埃及前驻中国大使希夫尼。在回忆起自己的外交生涯时,两位外交官都充满了感情。

  “作为一个外交官,我先后在8个国家工作过,在这8个国家当中,有6个国家是非洲国家。所以我对非洲有很深厚的感情。我深深感到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互之间是很容易取得同情和理解的。所以非洲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非常牢固,也是非常真诚的。”

  “我曾于2001年至2005年担任埃及驻华大使,在这期间,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我能从中国政府官员和普通百姓那里感到他们的热情友好以及他们对我工作的鼓励,这些不仅来自北京,中国各地的朋友们都给了我同样的热情和支持。这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国在以这种热情向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开放自己。”

  两位老大使还表达了他们对中非关系未来的展望。

  “我相信,随着中国国家的不断发展,随着非洲各个国家不断的发展,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合作,前途是非常广阔,一定会不断得到更好的发展。”

  “中非关系是全面的、多样的,近年来进步显著。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种局面,希望这种合作关系持续并发展。因为中非的合作不带有任何政治条件,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是一种双赢合作。”

  2006年6月23日,正在乌干达访问的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中乌群众联欢会。在联欢会上,温总理即兴朗诵了一首诗:《我回家了》。

  “我回家了。山一程,水一程,来看望非洲弟兄。花团锦簇,旗飞鼓鸣,似海深情。五十年风雨历程,把中非人民连结得更紧。我回家了。歌相送,舞相迎,瞬间凝成永恒。相聚短暂,相知犹长,说不尽的话语表达一个心愿: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我回家了。风一更,雨一更,才聚首又要启程。人有离合,月有圆缺,实难舍非洲弟兄。长城与维多利亚湖相距遥远,但隔不断友谊的力量和赤诚。”

  我回家了,这是对中非友谊最恰如其分的概括。中非是全天候的好朋友,是真诚合作的好伙伴,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虽然相距万里之遥,但中国与非洲人民的心始终紧紧的连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