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 南非观众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2: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庆华 年永刚)“感知中国·南非行”近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迄今中国政府在非洲国家举办的最大规模文化交流活动。在历时一个月的活动过程中,南非的民众将在家门口欣赏到别具中国特色的展览与演出。

  11月1日,南非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内到处洋溢着欢乐的中国气氛。“2006感知中国-南非行暨中国工艺美术珍宝展”当天开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代表中国政府在开
幕式上讲话,他说:“由我国政府温家宝总理和南非姆贝基总统共同倡导的‘感知中国-南非行’活动在我们两国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正式开幕了。这个活动的举办为加深中南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南非艺术文化部部长帕劳-乔丹先生代表南非政府对这个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两国建交以来最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南非和中国都认为这个里程碑式的活动必将对进一步加深双方相互了解起着推动作用。”

  中国工艺珍宝展展出的是中国工艺美术馆的馆藏作品,主要有玉器、石雕、木雕、漆器、刺绣、陶瓷、金属工艺品和民间工艺品等类别,荟萃了不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传世佳作。开幕式结束后,蔡武主任陪同乔丹部长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起来。南非政府的高官们兴趣盎然,不时询问讲解员。

  中国的工艺品令南非观众大开眼界,一位名叫卢素-布莱克的观众说:“展览非常精彩!我从未看过如此精美的工艺品,件件令人回味无穷!”

  当天晚上,中国陕西歌舞团为南非观众上演了精彩的“唐乐舞”,华丽多彩的盛唐服饰、尽显东方韵味的舞蹈让当地观众感叹不已。一位名叫埃利萨的肯尼亚留学生,他说:“这是第一次现场看中国的演出,非常优美,无论服装、音乐还动作,都精彩绝伦!”

  在展览和演出现场,记者深深感受到,无论是南非高级官员还是普通百姓,都发自内心地喜爱中国文化艺术节目。正像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主任所说,文化交流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我们相信,随着中国与南非两国间文化艺术交流的增加,相距遥远中国人民和南非人民的心会更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