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正变成“监视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57 北京晚报

  国际隐私会议11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开幕。会前,媒体披露了一份调查报告。这份由官方独立机构完成的报告指出,英国政府在“反恐战争”的旗号下,使用新技术和“看不见”的技术手段日益严密监视公民行动,而且未来10年针对公民个人的监视将更为恐怖,这将导致更多人遭受歧视。

  英国信息专员署主管理查德·托马斯在发布这份名为“监视社会”的报告时警告说
,英国政府和商业部门正在利用花样不断翻新的监视技术监控公众一举一动。

  托马斯指出,英国政府及商业部门广泛搜集公民私人信息,并在很大程度上滥用这些信息,使公民隐私安全得不到安全保障,“随着更多信息被搜集、共享和使用,我们的私人空间遭到侵犯。有关部门据此做出的决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大量搜集私人信息的活动“很容易出现差错,并造成严重后果。政府机构可能会犯张冠李戴、身份错位的错误,或陷入不精确的推断,把可疑当成事实,破坏社会安全”。

  英国《独立报》11月2日的报道中列举了主要监视技术。摄像头:用于监控建筑物、购物商业街和居住区。目前,英国已安装420万个摄像头,平均每14个人1个。一个人一天之中可能出现在多达300个摄像头前。监视软件:商家利用这些软件分析公众个人消费的习惯和数据,进而掌握分析对象的身份和住址。电子镣铐:用于监控处于缓刑期的犯人。DNA技术:警方提取罪犯DNA样本,建立DNA数据库。智能卡:用于中小学校,以确定学生的位置、饮食,甚至借过什么书。通讯监控技术:英美情报部门可以利用这一技术筛选电话、电子邮件和因特网上的目标关键词和短语。

  国际隐私会议上发布的一份统计文件将英国列为西方国家中侵犯公民隐私权最严重的国家。

  傅云威(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