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御厨”切磋首脑饮食“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57 北京晚报

  法国皇帝拿破仑的外交大臣塔列朗曾经说过:“给我一个好厨师,我就能签一项好条约。”饮食对我们每个人如此重要,而“御厨”们身担的重任更加不言而喻。据路透社昨天报道,第29届国家元首厨师俱乐部年会1日在埃及开罗召开,各国“御厨”再次聚首,商讨国家元首们的饮食“大计”。

  4名女“御厨”格外显眼

  法国人吉勒·布拉加尔于1977年创建国家元首厨师俱乐部。国家元首厨师俱乐部号称世界准入门槛最高的40个著名俱乐部之一,会员必须是国家首脑的厨师或“御厨”管家。虽然热衷烹饪,布拉加尔却并非名厨。他拥有一家服装公司,专门为厨师制作工作服。

  今年的与会者共17人。所有与会厨师身着的白色制服和帽子都由精美的埃及丝线缝制。制服的领口绣着与会者所在国家的国旗,就连翻领上也绣有该国的标志,可以说相当精美。

  目前这个“御厨”俱乐部中仅有4名女性,分别是美国总统、挪威国王、爱尔兰总理和芬兰总理的厨师。还有2名阿拉伯人,分别来自摩纳哥和巴林。

  丹麦王室爱中餐

  布拉加尔在介绍各国“御厨”时,称赞“每名‘御厨’都是自己国家饮食文化的引导者和捍卫者”。但是欧洲有些王室用餐已趋向国际化。丹麦王室的厨师就是个日本人,他擅长做中餐、日本料理和法国菜。

  印度总理的厨师马杜·苏丹·古普塔在年会上提出有关健康饮食的小建议。而为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服务的奥利弗·巴奇则解释了合理膳食对人体新陈代谢的积极作用。

  加拿大厨师与总理同升同免

  加拿大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厨师与总理同升同免,巴奇自哈珀今年1月任职后才开始担任“御厨”职位。“可能由于我的厨房和餐厅挨得太近了,我总能知道一些内部消息,”巴奇解释加拿大一些奇特风俗时打趣说。

  跟不上元首口味的变化

  “白金汉宫每天的晚宴并不是非常盛大,”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御厨马克·弗拉纳根告诉路透社记者。对于民间关于女王喜欢边吃煎鸡蛋边看热播的“流行之星”节目的传闻,女王严格挑选的“御厨”弗拉纳根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当被问及元首们是否会喜欢其他国家厨师烹饪的食品时,弗拉纳根说:“我们去餐厅吃饭并不总是为了单纯享受美食。这与用餐的气氛和共享美食的同伴有关。有时最可口的饭菜并不是最精美的。”

  尽管与会者都是同行,但御厨们对国家领导人的饮食偏好缄口不言。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的厨师希尔顿·利特尔解释了原因,“我们的总统不断出访,我们尝试跟上他们变化的喜好,烹饪他们想吃的食品,但是等元首们从国外回来时,他已经不再热衷原来的食品了”。

  周冰(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