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双方商贸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3日电(记者何丰伦)大米水果、玉石原料、铁矿煤炭……这些曾经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占据突出位置的合作项目,正在被信用保险、买卖方信贷、生产线投资所取代。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锣鼓声中不断推动双方商贸持续向纵深发展。

  从“促进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市场的开放与开发”到“共同的需要、共同
的责任”,连续3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变迁意蕴深刻。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对此认为:互利合作的侧重点在于经贸往来,市场开放则对自贸区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中国与东盟都深切感受到加深合作是共同的需要。

  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来自东盟10国的工商会带来了各自国家的大批企业。文莱国家工商会副会长沙赫认为,中国的政策引导将推动中国企业进入文莱,文莱希望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投资和发展伙伴。对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副秘书长许宁宁说,中国与东盟长达15年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连续举办三届商务与投资峰会,反映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对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视。

  此外,在双方政府的引导下,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投资不断深化,截至2006年上半年,东盟在我国实际投资累计达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东盟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东盟已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主要市场。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说:“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投资者们可以在这里进行极富成果的洽谈、经贸交流,这不仅可以促进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也可以使东盟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市场的经贸合作。”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双方商贸持续发展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双方商贸持续发展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双方商贸持续发展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