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警惕冰川湖湖岸决口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网喀利根德格大峡谷(尼泊尔)11月3日电(记者全晓书)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国际综合科学考察队的中国科学家许建初教授3日指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喜马拉雅山脉所在地区的一些冰川湖湖岸有决口隐患,值得有关方面密切关注。

  许建初等科考队员1日开始对位于尼泊尔北部的喀利根德格大峡谷进行为期4天的徒步考察。这个峡谷全长80公里,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两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之间。当其中一座
高峰——道拉吉里峰上著名的“冰瀑”冰川从云雾中显现出来时,科考队向导、尼泊尔环保专家拉金德拉·苏瓦尔告诉科考队员,近年来“冰瀑”冰川的退缩迹象很明显。

  许建初指出,冰川湖的形成与冰川消融密切相关。冰川融水会在原冰川末端形成湖泊,而松散的冰碛构成了不稳定的湖岸。因为这种湖岸在结构上较脆弱,并且会随着山坡表层的滑动而变化,所以很多冰川湖的湖岸都有决口隐患。这位专家说,岩石滑坡、雪崩、地震都可能使冰川湖的水冲出湖岸,引发洪水。同时湖水对冰碛的自然渗透也可能造成湖岸决口,带来灾害性后果。

  许建初对记者说,尼泊尔共有2300多个冰川湖,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该国曾多次发生冰川湖决口,涌出的湖水造成了灾害。

  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项研究显示,上世纪70年代以来喜马拉雅山脉所在地区的气温平均升高了1摄氏度,并且以年均0.06摄氏度的速度持续上升。

  这一趋势使当地冰川和高山积雪的融化速度加快,冰川湖数量增多、规模增大。相关研究还认为,如果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继续以目前速度退却的话,可能最终造成以冰川融水为水源的一些江河湖泊枯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