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1500张欧元纸钞神秘成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58 舜网-济南日报

  如果你从提款机取出钞票,而钞票碎成一堆纸片,你会作何感想?这种事情匪夷所思,但确实发生了。

  自今年6月以来,德国当局发现大约1500张欧元纸钞受到酸污染,有些钞票竟已成为碎片。钞票受污原因至今不明,德国有关部门已经展开调查,以揭开钞票碎裂之谜。

  “碎钞”数目猛增

  据德国中央银行——德意志联邦银行提供的资料,这些受污钞票面值大多数不到100欧元(约合128美元),最初于6月出现,迄今已在德国17个城市露面。

  今年6月,有人触摸一张20欧元纸钞时,钞票突然粉碎。警方起初怀疑,这只是意外,但“碎钞”数目在8月猛增。德意志联邦银行女发言人埃尔克·马滕斯说,这些纸钞“被从提款机中抽出后开始碎裂”。她说,以前没看到过这种损坏情况。德国内政部发言人斯特凡·卡勒2日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真钞,不是假钞。”

  钞票可能被洒了硫酸盐

  内政部发言人卡勒说,这些受污钞票“显然受到一种酸的污染,可能发生碎裂”。柏林警方发言人贝内迪克特·施莱贝克说,调查人员已经在这些钞票上发现了一种酸,但他没有详细说明。

  德国畅销的《图片报》2日头版刊登了钞票受损的文章,标题是《酸袭击了我们的钞票》。报纸说,化学专家认为,这些钞票上可能被洒了一种硫酸盐,接触到湿气时这种盐可产生硫酸,比如接触到人手上的汗。

  从目前报道看,受到酸污染的钞票只在德国出现。德意志联邦银行发表声明说,调查人员断定,这些钞票“不大可能”构成健康威胁。

  众说纷纭

  卡勒说,对于钞票受污有很多种说法,“但钞票如何接触到酸,尚无确切信息”。他说,有人怀疑,这与发放钞票的银行机器有关,应当检查和更换机器。某些提款机看上去是这些钞票的源头。德意志联邦银行说,已经排除这些钞票在印制过程中出现失误。

  《图片报》说,一些调查人员怀疑,事情可能是敲诈者所为,目的是为证明他们可以随意摧毁流通货币。德国一些犯罪调查机构已经就钞票受损事件展开调查。但柏林警方发言人施莱贝克说,迄今也不清楚这件事背后是否存在犯罪行为。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他说:“这些钞票可能曾失窃,先浸上一种特定液体,然后再浸上不同的化学物品,以掩盖曾失窃的事实。”(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