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网络迎来重要里程碑 站点数量突破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4: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休闲娱乐、学习教育、饮食文化,海量信息在等待着你点击各色网站。在网络延伸的今天,人类生活正发生改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这条网络信息高速公路10月迎来成长路上重要里程碑,网站数量突破1亿大关。法新社2日说,这一数量现已攀升至1.01亿。

  A1亿站点

  “网器”公司说,美国、德国、中国、韩国和日本的网站发展速度最快

  美国因特网监测公司“网器”公司(Netcraft)自1995年起开始跟踪网络的发展变化。“网器”公司说,因特网10月迎来重要里程碑。

  CNN援引公司职员里奇·米勒的话说:“网络上有1亿家有域名和内容的站点。”米勒说,其中4700万或4800万家网站更是频繁更新网上信息。

  “网器”公司采用域名系统找到网络站点,得到网站数量。公司还测定了这些网站的位置,并查看它们使用的操作系统和网络服务器软件。“网器”公司10月的报告公布了这些信息。

  过去两年间,博客(个人网络日志)及网上购物的兴起和创建网站操作的简单化等因素结合在一起,使得网站数量猛增。米勒说,网站诞生的关键在于,创建网站更容易,用网站赚钱也更容易。

  据法新社报道,网站数量在2005年增加了1700万,在2006年增加了2740万。

  “网器”公司说,美国、德国、中国、韩国和日本的网站发展速度最快。众多网站中,网络购物、信息交流网站不胜枚举。

  B迅速成长

  当人们发现网站能为商业带来丰厚利润后,网络迎来“超生”时代

  根据“网器”公司提供的数据,在1995年8月,全球仅有网站1.8万家。到2004年5月,网站数量达到5000万家,而两年多后的今天,这一数据则突破1亿关口。

  按照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学院教授丽贝卡·格林特的话说:“网站创建之初,是作为共享高能粒子物理学数据资料的途径出现。”

  1989年,工作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又称欧洲核研究组织)的蒂姆·伯纳斯-李为了让不在该中心工作的科学家共享粒子撞击实验数据,创建了世界上首家网站。

  如今,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主页上,该中心还骄傲地宣称,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室,是万维网的诞生之地”。

  首家网站建立后,研究机构和各地大学很快意识到了它大有潜力。从高深的核物理学到普通的饭店信息,网站都开始发挥巨大作用。就这样,科学与技术共同孕育的这一产物开始成长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个人电脑价格下跌,步入学校、工厂和寻常百姓家。

  当人们发现网站能为商业带来丰厚利润后,网络迎来“超生”时代。各类站点如雨后春笋般蜂拥出现。产品广告也开始进入网络,以扩大对产品的宣传。

  进入21世纪后,创建网站的费用和技术难度都极大降低。人们不再需要超文本链接标示语言(HTML)的专家,就可以成为自制网站的主人。米勒说,许多公司为制作网站提供的工具软件都非常好用。

  C交流之窗

  网站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强大交流媒介,每个人都可以积极参与其中

  最近两三年,博客对网站的发展推波助澜,各种信息共享网站更是方兴未艾。利用网站交流个人信息成为不少年轻人偏好的交流方式。

  不论是在Flickr.com上共享照片、在YouTube上展示业余制作的录像,还是在Match.com上寻找心仪伴侣,网站日渐成为人们的交流之窗。

  格林特说,人类的历史就是作为群体生活的历史,因特网让人们心中的这种群体思想得到释放,精神的群体无需近在咫尺,网络能让远在天边的人近在眼前。

  有人甚至推测,用于指示信息位置的URL地址在将来会像姓名一样常见。对安吉丽娜·茱莉和布拉德·皮特等名人而言,这已成现实,他俩已为他们的3个孩子注册了域名。

  无论是在商业还是学术界,网址都已变得如同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一般常见。网络发展的新明天不容小觑。格林特说,网站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强大交流媒介,每个人都可以积极参与其中。格林特说:“明天会发生什么,谁能知道呢?”

  相关报道

  内容涉及造核弹 美政府暂关网站

  美国政府近日暂时关闭一家政府网站,因为该网站披露内容涉及核弹制造的相关技术信息,可能构成安全隐患。

  《纽约时报》2日报道说,这家网站俗称“伊拉克自由行动文件之门”,上面公布了伊拉克战争中缴获的许多文件。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一直对设立这一网站持反对意见,但总统布什迫于压力同意网站于今年3月开张。此前,一些共和党议员要求利用网络寻找证据,以说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当年企图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最近几周,《纽约时报》说,那家网站上陆续登载了一些文件,内容涉及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的秘密核计划,上面列有关于核弹制造的图纸、图表、方程式和长篇叙述文字等。该报援引一些欧洲外交官的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向美国驻该组织代表私下提出抗议。有外交官称,这些文件是生产核弹的“食谱”。

  美国能源部前官员布赖恩·西伯特对《纽约时报》说:“对美国政府而言,随便触及这一极端敏感的技术领域是非常不负责的做法”。

  2003年3月,布什政府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主要借口,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迄今未在伊境内发现任何此类武器。

  在线情报共享 美国谍报关键

  美国情报界10月31日向媒体展示了其内部使用的秘密“情报维基百科”,并称这一开放式在线情报共享工具是美国未来谍报工作的关键。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说,这种在线情报工具操作方式与普通网民在万维网上操作“维基百科”的方式一样,情报人员和高级官员可以在美国政府保密的内部网络上协力添加和编辑内容。

  “情报维基百科”的“绝密版”今年4月17日开始启用,目前向美国情报界16个部门开放,内容已扩展至2万8千多页,注册用户超过3600人。保密级别低一些的版本内包含“秘密”和“敏感但不保密的”内容。路透社认为,“情报维基百科”未来可能成为情报人员为美国总统准备每日情报简报的一个途径。

  情报部门官员说,“情报维基百科”设计形式使各情报部门间的信息实现完美共享,也能够帮助情报人员出台更精确的情报报告,原因是这一系统允许更多官员细查其中内容,并永久保存每个用户每次操作的完整记录。路透社报道说,美国情报官员对推广“情报维基百科”表现出很大热情,以至于计划向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提供访问权。

  维基百科是通过协作完成的互联网百科全书,网站允许访问者自由添加、编辑和完善百科全书的词条。

  网上买电器 普遍更便宜

  英国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网上购买电器价格普遍比较优惠,但也并非绝对。研究人员提醒,消费者购物前最好货比三家,找到最划算的交易。

  据路透社2日报道,英国消费者组织《哪一个?》的研究人员发现,圣诞节上网采购8款电器所需支付的费用总额比实体商店便宜1000余英镑(约合1900余美元)。网上电器型号不同,价格优势也不同,尤其是价格最具竞争力的录像机和便携式摄像机。

  《哪一个?》调查发现,网上电视机价格比实体商店平均便宜4%。一家网站销售的苹果公司产iPodNano音乐播放器价格比最便宜的商店还便宜49英镑(约93美元)。

  研究人员说,价格相差最大的为MP3播放器,网上价格比商店价格平均低22%。电脑和数码相机等产品的网上售价也更低。

  然而,研究人员指出,并非所有网上电器都具有价格优势。如一家商店销售的某品牌影碟机就比网上任何地方都要便宜29英镑(约55美元)。

  对此,《哪一个?》网站的编辑马尔科姆·科尔斯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认为网上购物价格便宜。他说:“我们发现,有时街上商店的物品更优惠。”他告诫消费者购买前货比三家,以便最终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

  韩国管博客 网络实名制

  作为世界上IT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韩国的网络文化现在已进入以网上博客为主的新阶段。韩国网民通过博客记录生活,共享信息,或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网上社会”,政府则通过网络实名制对博客进行管理,使之规范有序地发展。

  目前,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在名片上印上自己的博客地址,很多演艺界名人在韩国主要门户网站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链接,一些政府机关也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建立专门的博客社区,与公众进行交流。首尔行政法院还于4月推出了“博客审判”示范法庭,通过博客审理与生产安全事故相关的行政诉讼。

  博客的开放性为社会营造了一种宽松的舆论氛围,但正是这种开放性也带来了问题。例如,博客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个人媒体”,具有与报纸、广播和电视等媒体类似的信息传播功能。个人通过博客散布新闻和信息有可能出现失实、侵害公众权益或危害他人利益等问题。因此,如何对博客的自由度进行界定也成为韩国社会瞩目的焦点。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韩国政府于2005年10月起实施互联网实名制。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