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严防新型结核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肺结核病专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遏止一种新菌株的继续蔓延。由世卫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联合进行的调查表明,一种新的、目前尚“无法治愈”的肺结核菌株,名为“极端抗药性肺结核菌”(XDR TB),正在美国、欧洲和非洲地区悄然传播。

  结核菌曾被有效控制多年,但因为在过去的治疗过程中使用了不适当的药物或者治
疗周期因故中断,使结核菌产生了抗药性,出现“多重抗药性肺结核病”,并于近年重新在一些地区肆虐。最近查明的“极端抗药性肺结核菌”抗药性更强。

  有迹象表明,艾滋病患者容易受到“极端抗药性肺结核病菌”感染而丧生。目前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已有53人感染了该病,其中52人在被发现后的25天内死亡,死者均为艾滋病患者。南非卫生部宣布,近日内将向病人分发一种用于治疗该病的药品。不过南非政府表示,不能保证这些药品能够有效对付这种“超级病菌”,还需要数月时间的临床检验才能看出效果。南非卫生部门发言人说,由于过去几十年医学界关于抗肺结核病药物的研制没有大的发展,因此现在的治疗中“没有太多可供选择的药品”。

  另据南非《晴雨表》杂志报道,“极端抗药性肺结核”已经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呈蔓延趋势。从去年1月开始,当地医生每月都会发现该病患者。据统计,在2002年至2004年之间,全球共有347人被检查出感染了该病。

  世卫组织建议加强对已感染者的诊断和治疗,切断感染源,在艾滋病治疗和肺结核治疗项目上加强国际合作,加大对医药研究机构的投资,应对新的结核病的挑战。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 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