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 选战进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于下周二投票,目前两党选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白宫班子,从总统布什到新闻发言人斯诺,悉数出动助选。布什近日来连走数州。民主党方面,从前总统克林顿到参议员克里、希拉里,同样是不辞辛劳,八方游说,为本党候选人拜票鼓劲。一些候选人在最后数日投入竞选广告上的钱日达百万美元,令人咋舌。

  这次中期选举的情况跟以往有些不同。自1994年以来,民主党人在国会选举中连遭
挫败,参众两院都为共和党人所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新保守主义的得逞和伊拉克战争开启了绿灯。当伊拉克战争陷入泥潭,共和党丑闻缠身、民望下降之际,卧薪尝胆12年的民主党似乎迎来了重夺国会的最佳时机,岂可放过。对布什来说,这次选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在最后两年任期内是否会成为“跛鸭总统”,他的伊拉克“民主实验”是否会半途而废。

  近来的一系列民调表明,共和党平均落后民主党近20个百分点。共和党的劣势地位缘于无法护持的两个软肋。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软肋是,一团糟的伊拉克局势让支持布什入侵政策的共和党人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境地。到目前为止,美军在伊死亡人数已达2800多人。仅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驻伊美军就死103人,伤近千人,创下2005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一年来,反战并要求撤军的声音已成为民意主流。在此情形下,民主党人要求改变方向,制定撤军时间表的主张获得了多数选民的认同。出于无奈,一些共和党的候选人或者是在辩论中刻意回避伊拉克问题,或者是不得不表示并不茍同布什总统的对伊政策。别人可以不谈伊拉克,但布什总统却无法逃避。于是他玩起了两手策略。首先,他放弃了被讥笑为“鸵鸟政策”的所谓“坚持既定方针”,宣布调整对伊策略;同时他攻击民主党人并没有摆脱伊拉克困境的方略。其次,他又祭起了屡试不爽的“恫吓战术”。他在助选演说中对选民说,“民主党对伊战略的结果可以归结为:恐怖分子获胜,美国失败”;“民主党的目标是逃出伊拉克,而共和党的目标则是在伊拉克取胜”。

  不幸的是,此时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克里不慎失言。克里31日在加州做助选演说,他在鼓励大学生们刻苦学习时开了一句玩笑,说如果你们不努力学习,有欠聪明的话,就将身陷伊拉克。白宫立时抓住小辫子大做文章,布什说:这样的言论是可耻的,是对正在前线作战的爱国士兵们的侮辱;美国士兵是非常聪明,非常勇敢的,克里应该向他们道歉。克里则称,他并非针对士兵而是意在讥讽布什。但在共和党人一致声讨和本党议员的抱怨声中,克里还是不得不公开道歉,并退出了助选活动。在美国,对总统可以口诛笔伐,但对军队却不可漫言轻侮,那将被看成是不爱国。

  共和党的另一个软肋是在其控制下的美国国会口碑极差,其声望已跌到了历史最低点。尤其是共和党国会议员一年多来丑闻迭出:先是曝出数位共和党议员接受游说集团贿赂,为利益集团谋取私利;接着是共和党众议院督导违法挪用竞选资金,并涉及洗钱;最近又曝出一共和党议员多年来向在国会实习的青年人发送色情信件,而共和党国会负责人却知情不报,不作处理。牵进丑闻或正在接受各类调查的共和党众议员或候选人已达15人之多。美国中期选举,参议院将改选1/3,即34名参议员。从现有席位看,民主党人需多夺得6席才能在参议院成为多数党,因此难度较大。而在众议院,全部435名众议员都将重选;民主党只要多获得15个席位就可以在众议院成为多数党,夺得多数要容易得多。据民意调查结果和智库专家分析,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几乎已成定局。美国的主流舆论现在就已开始讨论民主党控制国会将对美国的内外政策产生何种影响了。

  一般认为,民主党获胜将意味着新保守主义的寿终正寝;从伊拉克撤军将被提上国会日程。但能否在布什结束任期前完成撤军则还有颇多疑问。

  (本报华盛顿11月3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学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