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四艘航母集结海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17 都市快报

  

美四艘航母集结海湾
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

  2日,伊朗在海湾地区开始为期10天的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发射了数枚导弹,并展示一系列国产、进口武器,让原本紧张的局势再度升级。目前,4艘美国航母已相继驶往海湾水域。

  美军行动起来了

  伊朗“伟大先知2”军演让海湾地区的军事对抗气氛骤然升级,密切关注朝鲜动向的美国立即行动起来。华盛顿和德黑兰消息渠道证实,美军已经在海湾地区悄然集结了4艘航母,其中包括2个航母战斗群和2个远征打击战斗群。这4个航母战斗群以不同的名义进入海湾水域,集中部署在伊朗的西海岸,从而基本具备了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的能力。

  目前,“企业”号和“硫黄”号航母已在红海待命。“艾森豪威尔”号正进入红海,“拳师”号尚在从印度洋至波斯湾的途中。

  “拳师”号和“硫黄”号美国称为两栖攻击指挥舰,外界却视其为直升机航母:“拳师”号为“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4号舰,舰长257.3米,舰宽42.7米,人员编制1077人,可输送2074名美军登陆,还能支持空中和地面行动。

  “硫黄”号可载运部队1562人、1500吨航空燃油和2艘大型人员登陆艇。它可载20架“海上骑士”或11架“海上种马”直升机。

  威慑与反威慑

  军演当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少将表示:“我们是在显示强大的防御能力,达到威慑敌人的目的,也希望他们意识到这点信息。”萨法维的话明显暗示美国、英国和法国。

  “伟大先知 2”军事演习引起美国高度关注,不过,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表示,军演没什么好担心的,也不会带来威胁,“伊朗炫耀武力是想吸引国际的注意力,并证明了它才是当地不稳定的来源”。

  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伊朗军演是在“尽力证明他们的实力”。她说:“我认为伊朗民众并不清楚当今的安全环境,因为如果他们干了些什么,伊朗将首当其冲遭受损失。他们是在告诉世界,不能让他们远离核武,而全世界的反应则坚决地告诉他们,是的,我们会”。

  伊朗没有洲际导弹

  在伊朗发射了“流星-3”导弹后,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说,目前伊朗还不能生产洲际导弹,因为它还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技术。

  巴卢耶夫斯基说:“洲际导弹最短的射程也应该是5000公里,而伊朗发射的‘流星-3’导弹的最大射程只有2000公里。不过我将密切注视这方面的情况。”当记者问伊朗在军事演习中发射的流星导弹是否对俄罗斯构成了威胁时,巴卢耶夫斯基说,“这要看导弹的发射方向”。

  以色列基础设施部长埃利泽表示,伊朗试射导弹他并不吃惊。不过他警告说,放任伊朗必然会威胁整个世界。“伊朗正在步朝鲜的后尘,因此,朝鲜核试不仅仅是以色列面临的问题,也是全世界面临的难题。”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